全運賽場——

國羽新生力量閃亮登場

周  圓

2017年10月10日05: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於眼下的中國羽毛球隊,很多人心裡交織著比較復雜的情感。羽毛球隊的老將與新秀能否順利“交接班”,無疑是人們關注的焦點。

  從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錦賽到天津全運會,長達半個多月的高水平角逐,羽毛球國手經歷了連續作戰的考驗,老將彌堅,新人成長,中國羽毛球隊這一輪新老交替的順利程度似乎超出人們的預期。

  從國家隊選手在天津全運會上的整體表現看,盡管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錦賽和天津全運會無縫連接,但國手們還是包攬了天津全運會羽毛球賽5個項目的金牌﹔從個人表現來看,引人關注的既有林丹這樣的五屆全運會元老,也有鄭思維/陳清晨這樣的第一次在全運會上挑大梁的年輕人。

  即將34歲的林丹,依舊保持著很好的競技狀態。8月底,他在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錦賽完成6場比賽,獲得男單亞軍。轉戰天津全運會,林丹加入北京隊,在男團決賽中,他率領的北京隊最終以3︰2的總比分擊敗上一屆冠軍福建隊,令北京隊歷史上首次獲得全運會男團冠軍。之后,他又在男單比賽中完成全運會四連冠。半個多月的時間裡連續打了15場球,林丹再次用實際行動証明了什麼叫“寶刀不老”“老而彌堅”。

  已經退出國家隊的女單名將王適嫻在天津全運會賽場上的表現同樣堪稱驚艷,她在團體賽中出場的場次全部取勝,在自己的最后一屆全運會上為江蘇女隊奪冠立下汗馬功勞。在女單比賽中,她則力克孫瑜、何冰嬌等現役國家隊女單主力隊員,闖入決賽,雖然最終屈居亞軍,但還是展現了不俗的競技狀態。

  天津全運會上還有傅海峰、杜鵬宇、王儀涵、趙芸蕾、王曉理等一批老將在頑強拼搏,這是他們在為團體、為個人、為中國羽毛球貢獻自己的力量。

  從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錦賽到天津全運會,一批年輕人得到大賽歷練后正在迅速成長,比如19歲的陳雨菲,20歲的陳清晨、賈一凡、鄭思維,21歲的石宇奇以及22歲的王懿律等選手。

  在天津全運會上,石宇奇先后淘汰伍家朗、趙俊鵬,雖然在與林丹的巔峰對決中告負,但他無疑是國羽男單未來的希望。而先后擊敗諶龍和杜鵬宇,勇奪銅牌的21歲小將陸光祖,同樣值得關注。

  來自浙江的陳雨菲無疑是這段時間國羽女單中最耀眼的小花。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錦賽上,她勇奪季軍。全運會女單決賽,陳雨菲在與王適嫻進行的新老直接對話中勝出,証明國羽女單小將的成長是有事實依據的。

  借助“鼓勵跨單位組隊”這一舉措,在雙打方面,國家隊選手得以強強聯手。鄭思維/陳清晨先獲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錦賽亞軍再奪天津全運會冠軍。而陳清晨同賈一凡搭檔的女雙,先是在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錦賽上捍衛了國羽女雙14連冠的榮譽,之后又闖入天津全運會女雙決賽。看來,這些年輕選手連續作戰的能力有明顯進步。

  羽毛球男雙成為天津全運會中競爭最為激烈的單項賽事,王懿律/劉成戰勝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錦賽銅牌得主柴飚/洪煒奪冠,而后者則在半決賽中淘汰了裡約奧運冠軍張楠/傅海峰,此前在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錦賽上劉成/張楠奪得冠軍。雖然名將傅海峰退役了,但現階段國羽男雙依然是人才濟濟。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0日 23 版)

(責編:馮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