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郁  剛

2017年10月13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十三屆全運會留給人們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已經落地生根的“全運惠民健康中國”主題口號了。這是一個全新的辦賽理念,也是一次提速健康中國建設的成功實踐。

  以人民為中心辦賽、充分滿足體育愛好者的參賽需求辦賽,是第十三屆全運會的鮮明特色。在全運會上增設19個群眾性比賽項目,使得7000多名體育愛好者有幸登上全運會群眾性比賽決賽階段的賽場,以全運會參賽者的身份盡情展示自身風採,這對全民健身的引領與帶動作用是任何別的活動無法替代的。從“我要上全運”的選拔賽算起,這一聲勢浩大的活動已吸引了數百萬乃至上千萬人參與其中。體育愛好者參與這項活動的踴躍程度,足以証明全運會向體育愛好者入場參賽敞開大門所產生的轟動效應。

  如果說,讓體育愛好者走上全運賽場是對推動全民健身、加快健康中國建設的直接呼應,那麼在全運會承辦地大力推進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建設則是夯實全民健身基礎、落實健康中國建設的得力舉措。以籌辦、舉辦全運會為契機,大力推進健全群眾身邊的健身組織、建設群眾身邊的場地設施、豐富群眾身邊的健身活動、支持群眾身邊的賽事、提供群眾身邊的健身指導、弘揚群眾身邊的健康文化的“六個群眾身邊”建設,就是將全民健身工作融入健康中國建設的有益探索。

  舉辦一屆成功的全運會,不僅意味著需要匯聚各方力量為高水平競技體育人才提供練兵機會,更意味著需要大力營造全民健身氛圍、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拓展全運會的辦賽外延、豐富全運會的辦賽內涵,就是要發揮全運會這一特定平台的特殊作用,匯聚資源、凝聚共識,在實踐中積澱加快建設體育強國、提速健康中國建設的寶貴經驗。

  以第十三屆全運會成功舉辦為起點,體育愛好者走上全運賽場的通道將越來越開闊,全運惠民與健康中國的互動將越來越深入。相信歷經58載滄桑的全運會會因與時俱進的改革創新舉措而重煥生機,相信全面鋪展的健康中國建設會因第十三屆全運會的得當配合而提速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3日 23 版)

(責編:馮粒、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