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設置賽別  營造公平氛圍

布局足球長遠發展

林  劍

2017年10月13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憑借魏來罰入的最后一粒點球,上海U20隊在第十三屆全運會男足U20比賽中最終實現了全運會足球歷史上的首個三連冠。而中國足球也將繼續利用全運會的杠杆,鍛造更多的魏來,營造更好的未來。

  據天津全運會足球項目技術代表、中國足協競賽部部長戚軍介紹,本次全運會足球項目共設立了7個參賽組別,其中專業項目5個,分別是男足U20組、U18組,女足成年組、U18組、城市足球組。業余項目2個,分別是籠式足球男子組、女子組。這樣的安排,充分考慮了職業足球和青少年足球、男足和女足、專業足球和業余足球的協調發展,也兼顧了各行各業的需求。“從比賽來看,各組別運動員都在比賽中展示了良好的技戰術能力、積極向上的精神氣質和風貌,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戚軍表示,為了更好地發揮全運會的杠杆作用,中國足協在賽制、比賽保障等方面下了大力氣,將以往傳統的小組循環賽改為小組賽兩連勝的球隊直接進入四強,一勝一負的球隊爭奪另一個晉級資格。“這種賽制是為了避免小組賽末輪出現‘默契球’,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每支球隊參加高壓力比賽的機會,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為了營造公平、公正的比賽氛圍,中國足協為全運會足球項目選擇了優秀裁判,其中男足U20組更是清一色的“中超一線裁判”,決賽更是特邀烏茲別克斯坦精英裁判坦塔謝夫執法。此外,本次全運會男足U20組以及城市足球組半決賽之后的場次都使用了附加助理裁判,也就是外界俗稱的“底線裁判”。

  本次全運會男足U20組、U18組和女足成年組、U18組,笑到最后的都是上海隊。上海市足球運動管理中心書記沈雷說:“這一成績的取得,在於上海豐厚的足球土壤以及為青少年球員搭建的完備競賽平台。”戚軍也表示,中國足協將充分借鑒天津全運會足球比賽的經驗,並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創新方式方法,對下一屆全運會足球比賽進行布局,努力為中國足球可持續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3日 23 版)

(責編:馮粒、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