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籃所有球員來自天津財經大學

大學生闖蕩專業賽場

劉小龍

2017年10月13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已經落幕的天津全運會上,天津女籃盡管在成年組賽場上一場未贏,但她們得到的掌聲絲毫不遜於冠軍。因為這支球隊有嶄新的精神風貌,更因為這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學生軍”——所有球員全部來自天津財經大學。

  按照規定,普通大學生球員並不能以專業隊身份征戰全運會。天津作為東道主自動獲得了全運會女籃決賽圈階段的入場券,而目前天津並沒有女籃成年隊建制。在相關部門的推動下,經過注冊的天津財經大學女籃獲得了這次闖蕩全運會的機會。

  “這個機會對於一群普通大學生球員來說非常珍貴,不僅有利於提升球隊的技術戰術水平,而且對於如何打通高校和專業賽場或者說職業賽場之間的通道,有積極的探索意義。”天津財經大學副校長寧培中表示。

  天津財經大學女籃組建於上世紀80年代末期,在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賽場上曾經奪得10次總冠軍。“我們在招生上與知名度更高的大學相比存在劣勢,球隊生源在國內來說隻屬於二流甚至三流,但我們已成長為CUBA賽場上的一流球隊。”寧培中說。

  天津財經大學女籃的成功,離不開在這支球隊中耕耘超過20年的主教練李紅媛的付出。如何將起點並不高的球員們捏合成一支有競爭力的球隊?李紅媛的做法是因材施教,“深刻了解每一位球員的特點和實力,甚至是性格,非常重要。我要依據這些東西,有針對性地給她們安排訓練。”比如對於年齡小、性格又相對內向的張萌,李紅媛平時就以鼓勵為主。對於身體素質較好的吳迪,就重點訓練她的一對一能力。

  如今吳迪和另一位隊友趙志芳已成為國家女籃成員,並在去年隨隊征戰了裡約奧運會。今年全運會,吳迪缺陣,趙志芳也剛剛從傷病中恢復,不過天津財經大學女籃還是表現得可圈可點,除了排位賽中與江蘇隊一場,其他比賽與對手的差距都隻有十幾分甚至個位數,這對於一支“學生軍”來說已經殊為不易。

  “從比賽過程看,我們球員雖然在整體上與專業對手還有差距,但在戰術素養、精神面貌等方面值得表揚,很多場次在上半場還可以和對手抗衡,這說明在體育改革浪潮中,高校有潛力辦好運動隊,大學生球員也是有能力走上職業賽場的。”寧培中說,在目前這支球隊中,又有3名球員已經被專業隊“預定”。

  看過天津財經大學女籃多場比賽,中國籃協秘書長白喜林評價:“天津財經大學女籃亮相全運會,對於國家隊、職業隊未來的培養和選材,都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3日 23 版)

(責編:馮粒、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