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羽項目群眾運動員當主角

接地氣,才更有人氣

周  圓

2017年10月13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天津全運會乒羽群眾比賽既是一次競技較量,也是一次全國乒乓球、羽毛球愛好者的大聚會,比賽各環節設置都打破常規,貼近群眾。

  在與全運會專業組乒乓球、羽毛球比賽完全一致的場地、燈光、國際級裁判的映襯下,來津參賽的180余名乒乓球運動員和200余名羽毛球運動員閃亮登場——就在幾天前,他們還只是如常生活、工作的普通人。全運會增設群眾組比賽,讓原本受關注程度不高的群眾運動員走到台前,從“配角”成為“主角”。

  國家體育總局乒羽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雷軍表示,群眾比賽就要更貼近群眾,就要辦出特色與新意。在群眾比賽羽毛球項目的頒獎現場,中國羽毛球協會在邀請嘉賓上打破了慣例,邀請了包括普通群眾在內的多類人選給運動員頒獎,突出群眾比賽的特點。

  國家羽毛球隊單打組主教練夏煊澤和雙打組主教練張軍,國家隊專家顧問組成員田秉毅和鐘波,羽毛球世界冠軍唐九紅、錢萍、龔睿那等人都來到群眾比賽現場,為獲獎選手頒獎,這對群眾選手來說無疑是件高興的事情。值得一提的是,84歲高齡的天津職工羽毛球協會主席劉福生,也前來為群眾選手頒獎。

  羽毛球B組女雙冠軍歐陽澤蔓和周敏成為頒獎儀式上非常幸福的選手,當她們登上領獎台時,歐陽澤蔓7歲的兒子都帥和周敏5歲的女兒聶琬怡分別為自己的媽媽挂上了金牌。“當聽到現場主持人宣布由兒子為我頒獎時,真是太激動了。”歐陽澤蔓說。

  本次全運會乒羽群眾組比賽的賽事安排,賽事組委會也頗為用心,在硬件條件與專業組甚至國際比賽看齊之外,還針對參賽運動員年齡偏大的特點,增加現場醫護人員、應急藥品的配備數量。五六十歲的運動員量完血壓再出場比賽,成為一道風景。

  此外,中國乒乓球協會組織了乒乓球文化系列巡展,通過乒乓球實物、文字、圖片、視頻以及現場互動等方式展現乒乓球項目的魅力。在比賽期間還舉辦了由運動員參加的關於本次比賽的征文活動。

  乒乓球群眾比賽團體項目頒獎前,組委會安排有“北球王”之稱的民間乒乓球高手張學友為參與本次比賽征文活動的獲獎選手頒獎。“能有機會參加全運會已是莫大榮幸,沒想到參加征文比賽還能獲獎。我今后的生活肯定離不開乒乓球了。”天津獲獎選手穆瑞霞說。

  充分滿足群眾的參賽需求,真正做到以群眾為中心辦賽,就是要把全運會群眾性比賽辦得既專業又歡樂,從而讓這一全運會創新舉措接地氣、有人氣,廣受關注、影響深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3日 23 版)

(責編:馮粒、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