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蔡斌續約江蘇女排:首要任務是完成新老交替

殷小平
2017年10月15日09:0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蔡斌:首要任務是完成新老交替

10月13日晚,當記者撥通排球名帥蔡斌的電話時,他正好在南京仙林訓練基地,“我今天剛從上海趕回來,下午才和江蘇女排完成續約,你的電話就來了。”

談續約

江蘇女排一直是我的首選

“全運會結束,和江蘇女排的執教合同到期,當時我就表態過,江蘇女排還是我的首選,隊員們也希望我繼續留下來執教,我和隊員們也有感情了,既然江蘇省體育局、排管中心有誠意留我,我也就不考慮其他俱樂部的邀約了。”

至於江蘇方面開出的薪水,蔡斌表示:“肯定不是最高的,但對我來說,合適就行,而且江蘇這邊工作環境不錯,前面幾年合作也挺愉快,領導們對我都挺支持,和江蘇的教練團隊相處都很融洽。另外,南京離上海近,也方便照顧家庭。”

談起過去三年多的經歷,蔡斌表示:“我到南京三年多,應該算很好地完成了任務,也為江蘇爭了光,特別是幫助我的隊員們完成了她們十幾年的心願,這是我比較欣慰的。希望今后幾年,能幫更多的隊員實現她們的價值。”

談新人

今年首要任務是新老交替

此次和江蘇女排續約,還是以全運會為周期,又是一個四年合約。接下來的一兩年,江蘇女排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順利完成新老交替的工作。蔡斌坦言,“現在看來,任務非常艱巨。”

其實,在13日續約之前,蔡斌已經帶著江蘇女排的一幫年輕隊員征戰了在江蘇太倉舉行的全國女排錦標賽。作為聯賽之前最重要的一次熱身賽,江蘇女排先后輸給天津、山東、浙江等隊,而且都是0:3的大比分慘敗,最終名列第四。

“這次比賽,上個周期的主力隊員幾乎都沒上,隻上了一個許若亞,主要是想考察一下剛從青年隊升上來的這批年輕隊員的表現。”蔡斌介紹:“從最終結果看,基本反應了我們年輕隊員和其他隊伍之間的差距,現在看,這個差距還挺大的,任重道遠啊!”

談老將

惠若琪是否退役還沒確定

在天津全運會結束之后,江蘇女排面臨著新老交替,一撥新人將充實進來,一批老將卻面臨著退役。

蔡斌告訴記者:“目前來看,李慧、翟婷麗已經決定退役了,陳展、姜倩雯還會繼續留在隊伍裡,幫著帶帶年輕隊員,起到傳幫帶的作用。惠若琪目前還沒有最后確定,球隊上報聯賽名單的時候,還是將她放在裡面的,但是否繼續打,仍要由她自己決定。”蔡斌表示:“在我執教江蘇女排的三年多時間裡,惠若琪一直是球隊核心,她克服身體和傷病的重重困難,為江蘇女排奪得聯賽冠軍和全運會冠軍作出了巨大貢獻。從我個人角度看,肯定是希望她能繼續留隊,幫助球隊渡過新老交替的難關,但如果她打算退役,我也尊重她的選擇。”

談聯賽

新人與外援成新賽季變數

對於本月28日就將開始的排球超級聯賽,記者本想請蔡斌預測一下格局和走向,但蔡斌認為“不好說,變數很大”。

蔡斌介紹:“今年是全運會之后的第一個聯賽,各個球隊也都面臨新老交替的局面,很多新人冒出來,很多老將退出去,強弱格局肯定會發生很大變化,很多新人以前聽都沒有聽說過,實力到底如何,還需要通過聯賽來檢驗。”

今年聯賽到目前為止,隻有上海、北京、廣東三支女排俱樂部有意引進外援,不管是引援俱樂部的數量還是外援人數(上賽季女排有11名外援),都遠不如上賽季。對此蔡斌認為:“今年是排球超級聯賽第一年,剛剛擴軍,又取消了升降級,各個球隊的主要任務還是考察新人,盡快完成新老交替。”

那麼引入外援的俱樂部會不會擁有優勢,蔡斌認為:“引進外援肯定會增強實力,但到底能否發揮外援威力,還需要看她們與球隊的磨合。”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