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NBA新賽季賽制五大改變 力求多方得益

吳文俊
2017年10月17日08:22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賽制五大改變 力求多方得益

NBA新賽季即將在北京時間10月18日拉開大幕。在這個瘋狂的休賽期,各支球隊厲兵秣馬,多位明星球員改換門庭組建起超級球隊,試圖挑戰強大的衛冕冠軍勇士。而NBA聯盟在這個夏天也對多項規則和常規賽賽制進行了變動,總體來說和上賽季有了很大的改變。

延長賽程減輕球員壓力

NBA是全球最頂尖的籃球聯盟,同樣他們也擁有全球比賽排期最緊湊的體育聯賽。球員球隊總是抱怨賽程設置過於密集、主客場舟車勞頓體力消耗太大,因此聯盟專家每個賽季都在致力於優化賽程安排,不過延長賽程還是頭一回。

本賽季常規賽將從10月18日揭幕至4月12日收官,對比2016-2017賽季常規賽10月26日揭幕,4月13日結束,新賽季的賽程延長了整整一周的時間。

在NBA八月初公布的一份備忘錄中,NBA徹底摒棄了5天4賽,30天18賽的賽程,並將7天5賽的次數減少到40次,上賽季這樣的情況出現了90次。除此之外,背靠背的次數從平均每隊16.3次減少到14.9次。

同時聯盟也減少17%的單一客場賽程,即隻參加一場客場比賽就返回主場的賽程安排,同賽區球隊的客場都路途遙遠更別說是東西部之間的飛行。聯盟出台這項新舉措將減少67%飛行距離超過2000英裡(約3219公裡)的單一客場賽程,減少球隊反復的長途跋涉。

隨著常規賽開賽日的提前,相應的交易截止日也提前了一周,以往賽季的截止日都在全明星周末前后,這一改變讓球員不用惴惴不安地度過全明星周末。2017年全明星賽,前國王球員德馬庫斯·考辛斯就是在全明星正賽后得知自己被交易到了新奧爾良鵜鶘。雖然全明星主辦城市的球迷對這位明星中鋒表達了熱烈的歡迎,但處在交易流言中的考辛斯早已無心比賽,這一改變無疑將有效地提高了全明星賽的水平。除此之外,聯盟還增加了周末尤其是周日比賽場次的安排。

重罰輪休提升觀賽體驗

隨著賽程拉長,比賽排期也更為寬鬆,球員有了更多的休息時間,輪休現象必然會減少,這也讓NBA有底氣喊出拒絕輪休的宣言。聯盟董事會在九月底出台了關於健康球員輪休處罰的相關決定。首先球隊將禁止在全美直播的比賽中輪休健康球員,任何違反這一規定,構成不利於聯盟的行為將會被處以10萬美元罰款。其次,在客場比賽中,任何球隊不得在同一場比賽中輪休多名健康球員。最后,任何情況下球隊想要輪休健康球員,這些球員都應該出現在場邊。

由於過去聯盟密集的賽事壓力以及季末備戰季后賽等多種因素,NBA球隊安排隊內核心主力輪休已經成了聯盟球隊間認可的潛規則。當這些強隊在電視直播的比賽中將主力球員放在板凳上輪休,派替補輪換上場時觀賽體驗就會大受影響,對於收視率、轉播商以及球迷利益都有所損害。

聯盟曾經也對類似事件做出過處罰,2012-2013賽季,馬刺在客場挑戰熱火的比賽中安排了4名主力球員輪休,當時的聯盟主席大衛·斯特恩決定對馬刺處以罰款25萬美金的處罰。不過現在,對於聯盟的這項新決定,馬刺主帥波波維奇表示強烈支持,他希望通過各方努力來保護球員和球迷的利益。

拒絕擺爛選秀制度調整

近幾個賽季聯盟擺爛盛行,尤其是以76人為代表的多支球隊通過放棄常規賽排名來獲取高順位選秀權,這對於NBA的整體水平和激烈程度是一種很大的損害,同時也影響了比賽的觀賞性。因此在今夏,NBA針對樂透抽簽規則進行改革,新的抽簽規則大幅度降低了排名倒數第一的球隊抽到狀元簽的可能性。

在新的制度下,倒數前三的球隊獲得前三號樂透簽位的概率相同,現在戰績最差的球隊贏得狀元簽的概率是14%,比起之前的25%,可謂天壤之別。而之前戰績最差的球隊至少能獲得前四位的選秀權,現在則是至少能夠獲得前五的選秀權。

即使排名倒數第八的球隊,依然有6.0%的概率獲得狀元簽,有19%的概率獲得前三的選秀簽,有26%的概率獲得前五位的選秀權。在全新的選秀制度下,想要依靠擺爛連續獲得狀元簽,已經不太可能。雖然通過擺爛依然有大幾率獲得高順位的選秀權,也會有球隊鋌而走險,但這一舉措無疑是NBA 選秀制度上的一大進步。

減少暫停杜絕拖延比賽

除了針對賽程和制度上的改進,NBA也在今夏對比賽過程中的一些規則進行了調整。其中,比賽暫停方面的改變尤為重大,每節比賽剩余7分鐘后和剩余3分鐘后都會有一次強制暫停(電視暫停),而中場休息的15分鐘將會從第二節比賽結束時馬上開始計時。

每場比賽的最大暫停數也從18次降為14次,兩支球隊各擁有7次暫停,這些暫停將沒有半場次數限制,但取消了90秒的長暫停和20秒的短暫停,暫停時間統一為75秒。此外,每支球隊能夠帶入第四節的暫停最多為4次,在最后一次電視暫停后,每支球隊的暫停數量最多不得超過2次。加時賽階段,每支球隊能請求兩次暫停,此前為三次。

另外NBA對於拖延比賽的現象也將實行重罰,如果在執行罰球時候,罰球球員走出三分線外,那麼他就會被吹延誤比賽違例。如果在下半場比賽開始時,還有球隊沒有准備好上場比賽的話,那麼球隊將會被吹延誤比賽違例。首次被吹罰將被裁判口頭警告,而第二次被吹罰時,違例球員將直接被判罰技術犯規。

全明星改制正賽不分東西部

球迷最為關注的還是對於全明星比賽的改變,過去幾個賽季的全明星周末尤其是正賽精彩程度大打折扣,球星陣容依然強大但球員對抗下降明顯,防守更是形同虛設,淪為雞肋的比賽讓球迷們頗為失望。在上賽季聯盟已經就全明星投票的方式作出變動,而今年從選擇球員到比賽模式,整個流程都將迎來改變。

此前一直沿用的東西區分組賽制將取消,新的全明星賽將組建兩支球隊,各代表一個慈善機構。在經過球迷、球員和媒體,按照50%、25%、25%的投票率選出東西部各5名先發、7名替補球員后,由東西部得票最多的兩名球員逐一選擇隊友。也就是說,除了隊長是來自各自東西半區外,其他球員的歸屬並不確定,但東西部全明星球員依然各佔12席,這樣的改變將改變西強東弱的明星分布格局,也一定程度上為全明星賽增加了懸念和關注度。

全明星賽改制得到了騎士當家球星詹姆斯的支持,“我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想法。從競爭性的角度來說,過去兩年的全明星賽太爛了。當然,曾經有一段時間,全明星扣籃大賽辦得很棒,但之后就不太好了。”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很有可能成為新賽季全明星賽兩位明星隊長之一。

NBA做出這麼多規則上的改動,最終目的還是為了進一步提升比賽流暢性,提高球迷觀賽體驗。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