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中文觀潮:籌辦好北京冬奧會意義深遠

李中文
2017年10月23日08: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無論是對於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還是對於體育事業長遠發展,籌辦好北京冬奧會與北京冬殘奧會都顯得意義深遠。

這是國內第三次籌辦奧運會級別的賽事,前兩次分別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4年南京青奧會。相比較而言,青奧會的影響力尚難與夏季奧運會、冬季奧運會相提並論。有意思的是,這也是北京第二次承擔起奧運主辦城市的使命,只是上一次是夏季奧運會、這一次是冬季奧運會。

可以想見,對於有了一次奧運會承辦經驗的北京來說,再次成為奧運主辦城市應該說是駕輕就熟。只是對於奧運場館布局來說,冬季項目與夏季項目相比,又有其特殊性。尤其是北京聯合張家口共同承辦2022年冬奧會,對於場館布局、籌辦進展不無挑戰,但對京津冀協同發展卻也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促動。

為什麼要申辦2022年冬奧會?這是一個現在回望可以看得更清楚的重要決定:在2022年這個時間節點舉辦冬奧會,可以更好展示我們這個大黨、大國的風採,這是中國發展與奧林匹克運動的攜手共進﹔從更具體的層面來說,申辦冬奧會就是為了進一步推廣冬季運動,而冬季運動的普及與發展,對於冰雪產業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拉動。如何籌辦好2022年冬奧會?高質量做好冬奧會籌辦工作自是必須做好的工作,高質量做好備戰工作同樣不可或缺。所謂的高質量做好備戰工作,對於東道主來說,恐怕即意味著參賽的范圍要盡量做到全覆蓋,同時也意味著在一些重點項目上要取得比以往更好的成績。

一定意義上說,籌辦好2022年冬奧會既是一個很好的展示平台,也是一個很好的傳播平台。在這個舉世矚目的平台上,展示的是中國的辦賽能力和發展成就,傳播的則是奧林匹克運動的獨特魅力和動人的中國故事。如果說,2008年奧運會,更多講述的是中國融入世界的故事﹔那麼,2002年冬奧會,更多將講述的是中國與世界同頻共振並奏響和諧樂章的故事。

2022年北京冬奧會並不遙遠,有關這屆冬奧會籌辦的一切工作將與中國人的生活產生密不可分的關聯﹔2022年北京冬奧會已經走近,有關這屆冬奧會籌辦的美好前景將在每一個中國人目光所及之處一點點變為現實。來吧,2022年北京冬奧會﹔屆時,日漸強大的中國定將帶給世界更多精彩。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