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聯賽:有變化才精彩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7年11月01日04: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徐 新

  黃政宇

  鄭達倫

  韋世豪

  劉奕鳴

  圖為上海上港隊慶祝勝利。
  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攝

  10月29日,中超聯賽第29輪戰罷。在聯賽還有最后一輪的情況下,僅剩亞冠聯賽參賽資格歸屬尚存懸念。縱覽整個賽季,從U23(23歲以下)球員和外援新政的實施,到諸強爭霸格局的形成,中超聯賽的精彩與影響力日益提升。

  作為中國足球改革的先行者與試驗田,未來的中超聯賽將呈現怎樣的面貌?

  京津滬粵均演德比好戲

  本賽季,廣州恆大提前兩輪奪得中超冠軍,豪取七連冠。上海上港則一路緊追,連續第二年奪得聯賽亞軍。雖然聯賽得勢,但廣州恆大在亞冠聯賽和足協杯賽場都被上海上港斬落馬下,這意味著,未來聯賽兩強爭霸的格局已然形成、懸念日增。

  從聯賽的整體版圖來看,明年中超,京津滬粵4座城市將聚集8支中超球隊,佔據了聯賽的半壁江山,四城德比將“史無前例”地上演。

  廣州恆大與廣州富力的“廣州德比”歷來極富看點。本賽季足協杯1/4決賽,廣州恆大在客場2︰4落敗的情況下絕地反擊,回到主場以7︰2回敬對手。廣州恆大換帥后將有何新變化?廣州富力在名帥斯托伊科維奇的帶領下能否延續技術流打法?來年的強強對話令人期待。

  自上海上港崛起后,“上海德比”的火藥味一年比一年濃。一邊是歷史悠久、不乏野心的上海申花,一邊是意圖“取而代之”的上海上港,兩者的碰撞從來不缺話題性。11月中旬,兩隊還將在足協杯決賽直接對話,誰將“笑傲上海灘”到時將見分曉。

  作為中超聯賽的“一年級新生”,天津權健可以說是今年聯賽的最大黑馬。經過一個賽季的拼搏,升班馬迅速躋身亞冠席位爭奪戰,並將深陷保級泥潭的同城兄弟天津泰達甩在身后,成為天津足球的新代言人。明年中超,津門雙雄一個繼續補強、一個重整旗鼓,“津門德比”一樣好看。

  隨著北京人和從中甲聯賽升級,“京城德比”將首次出現在中超賽場。北京人和雖然是中超的“老面孔”,卻是北京足球的“新軍”,在北京國安經歷陣痛的當下,北京人和能否立足京城、贏得球迷喜愛,讓“京城德比”常駐首都,也是明年聯賽的看點之一。

  相對於京津滬粵四城的崛起,東北足球在中超聯賽的版圖上式微了。本賽季,遼寧開新和延邊富德從聯賽降級,讓人唏噓。

  遼寧足球曾為中國足球培養出大量優秀球員。然而,昔日“十冠王”近年陷入困境,連續出售主力球員,球隊幾乎年年重建,本想換個活法,卻最終難逃降級。而延邊富德雖上賽季表現強勢,但在本賽季缺少投入的情況下,同樣無法避免降級命運。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大連一方明年將升級中超,宣告曾經享譽足壇的大連足球重回中國足球頂級聯賽舞台,這對於身處低谷的東北足球無疑是一針強心劑。明年的中超賽場,長春亞泰與大連一方將努力重現東北足球的榮光。

  年輕球員賽場新政見效

  本賽季,中超聯賽推出U23球員登場新政,要求每場比賽的18人名單中,必須至少有兩名23歲以下球員,其中至少有1名首發出場。該政策雖然遭遇質疑之聲,實施過程中也出現了U23球員登場僅十幾分鐘就被換下的情況,但總體來看,各支球隊積極執行,年輕球員得到了登場鍛煉的機會,聯賽的精彩程度也並未因此降低。

  上周末結束的第29輪比賽中,共有19名U23球員首發登場,創造賽季新高,其中10人踢完全場。受益於U23政策,本賽季中超聯賽涌現出不少新生代球員。他們在比賽中的表現可圈可點,有些已經踢上了主力甚至進入國家隊。

  在第29輪比賽中,天津權健球員鄭達倫梅開二度,幫助球隊獲勝。今年聯賽,鄭達倫已打入6球外加1次助攻,是表現最為突出的U23球員之一。不過,鄭達倫只是天津權健重用的年輕球員之一,在該場比賽中,主教練卡納瓦羅總共派上了5名U23球員,其中后防中堅劉奕鳴也已坐穩主力。

  此外,上海上港的韋世豪、廣州富力的黃政宇、貴州恆豐的閔俊麟、天津泰達的楊立瑜、河北華夏幸福的高准翼、廣州恆大的徐新等都已逐漸成長為各支球隊的中堅。更值得一提的是,來自中甲北京人和的鄧涵文憑借自己的出色表現,被裡皮征召進中國國家隊,這顯示出U23新政為年輕球員從俱樂部到國家隊的成長提供了暢通渠道。

  引援回歸理性不能任性

  從下賽季開始,U23新政將升級加碼,登場的U23球員必須與外援數量一致。這意味著,如果各支球隊維持現有的3名外援配置,那麼每場比賽至少要派上3名U23球員。可以想見,在新政的督促下,重視梯隊的建設、重視年輕球員的培養,將成為未來各支俱樂部的頭等大事。

  相較於U23球員的重視與鼓勵,明年聯賽對外援的限制則更加嚴苛:一方面,聯賽報名外援從原有的5名縮減為4名﹔另一方面,中國足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限制高價引援。

  一段時間以來,中超聯賽成為國際足球轉會市場上的“大鱷”,闊綽出手,頻頻刷新轉會身價紀錄。大牌外援的到來雖然增強了球隊實力、提升了比賽的觀賞度,但也讓部分球隊入不敷出、連年虧損。而對引援費用的限制與調整,則有助於各支球隊在外援引進方面回歸理性,不再成為外援身價水漲船高的“冤大頭”,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資金到青訓和后備人才培養中,建立可持續的球隊運轉機制。隻有如此,中超聯賽才能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為中國足球的未來貢獻更多精彩。

(責編:馮粒、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