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圍棋名人戰走過30年 經典數不清 故事說不盡

朱  凱  王  嵩  管若寒

2017年11月02日0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圍棋名人戰30年,留下許多經典瞬間。
  資料圖片
  制圖:張芳曼

 

  11月1日,第三十屆中國圍棋名人戰總決賽在四川鹽亭落子,比賽由上屆名人連笑九段對陣挑戰者羋昱廷九段。

  中國圍棋名人戰由人民日報社和中國圍棋協會共同主辦,是我國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專業棋手參賽人數最多、創辦時間最長、影響最廣泛的一項專業圍棋賽事。風風雨雨30年,中國圍棋名人戰已經成長為高水平圍棋賽事。中國圍棋名人戰不僅為中國職業圍棋培養了一批頂尖棋手,創造了馬曉春的十三連霸和古力的六連霸傳奇,也對圍棋文化普及和圍棋事業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匯聚國內頂尖棋手

  中國圍棋名人戰歷來是國內頂尖棋手爭奪棋界榮譽的舞台,從首屆名人劉小光的問鼎到馬曉春的十三連霸紀錄,從古力六連勝且連續4屆“零封”對手到江維杰、檀嘯、陳耀燁、連笑等一大批青年才俊的崛起,名人戰見証了幾代優秀棋手的成長,也在30年的發展歷程中為棋迷奉獻了諸多經典對局。

  多年來,中國圍棋名人戰不僅僅是圍棋界的“華山論劍”,更為青少年棋手和業余棋手的成長搭建了一展風採的舞台。

  在首屆名人戰比賽中,一位特邀參賽的小棋手,爆冷擊敗名將王群,讓無數棋迷記住了常昊這個名字,在之后中國圍棋的艱難歲月中,正是他以堅韌的意志力和精湛的棋藝,為中國棋手在世界棋壇贏得了一席之地,也使自己走進圍棋的榮譽殿堂。

  第十七屆中國圍棋名人戰,業余棋手吳樹浩先后戰勝周波四段和劉菁八段,闖入16強﹔第二十二屆中國圍棋名人戰,從網絡預選賽打上來的業余棋手范希鈺淘汰了曾參加中日擂台賽的鄭弘九段,大爆冷門。

  數不清的經典對局,說不盡的故事,成就了中國圍棋名人戰的聲譽,更讓職業棋手與業余棋手在這個平台上收獲成長的喜悅。

  播撒圍棋文化種子

  30年間,中國圍棋名人戰走遍大江南北,將圍棋文化的種子播撒在神州大地。

  1987年,正值中日圍棋擂台賽如火如荼之際,中國圍棋名人戰應運而生。

  中國圍棋名人戰創辦伊始,便以普及圍棋文化為己任。無論在哪裡辦賽,將圍棋文化與當地文化緊密結合,一直是名人戰的特色。承辦過6屆中國圍棋名人戰的河南永城是漢興之地,當時,參加決賽的棋手、挂盤講棋的嘉賓都身著漢服,紅色的寬衣大袖給圍棋比賽史留下一張張珍貴圖片。如今,中國圍棋名人戰來到四川鹽亭,圍棋文化與嫘祖文化的碰撞,也讓人們領略了圍棋文化與傳統文化的水乳交融、相得益彰。

  多年來,中國圍棋名人戰辦到哪裡,就把圍棋文化的種子播撒到哪裡。每次名人戰舉辦期間,都會邀請明星棋手來到辦賽地,不遺余力普及圍棋文化。大盤講棋、指導棋車輪戰、圍棋進校園、圍棋教室捐建等公益活動在30年的時間裡從未停止。在四川鹽亭,圍棋文化進校園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圍棋讓農村留守兒童有了自己的喜好,更讓孩子們體會到智力運動的無窮魅力。

  助推體育事業發展

  第一屆名人戰舉辦的時候,對局是在人民日報社的食堂內進行。幾十位棋手在當時的食堂裡比賽,中飯時分,棋手和報社的編輯記者一起排隊買飯,晚上比賽結束后,正好報社禮堂放電影,參賽棋手還與報社職工一起看國產影片。那時,中國棋院還沒有自己的大樓,比賽場地十分緊缺。盡管辦賽條件艱苦,但是人民日報以大幅版面報道中國圍棋名人戰,在圍棋資訊十分缺乏的年代,這對圍棋事業發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

  隨著時代發展、社會進步,中國圍棋名人戰也在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管賽事在哪裡舉辦,中國圍棋名人戰一直在堅持打造高品質賽事。條件艱苦時,名人戰把確保棋手下出經典對局作為重要任務,千方百計創造條件為棋手做好服務工作﹔條件好轉時,名人戰就極力普及圍棋文化,創新方式為擴大賽事影響、服務更多愛好者盡心盡力。

  在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中國圍棋名人戰已經成長為國內圍棋界具有廣泛影響力的高水平賽事。在30年辦賽實踐中,中國圍棋名人戰成功將一項新聞界主辦的棋賽辦成了傳統賽事,更為如何辦好棋類賽事起到了引領作用。

  回首走過的30年,中國圍棋名人戰在培養棋手與愛好者、普及圍棋文化、助推體育事業發展方面,發揮了一項傳統賽事的獨特作用﹔展望接下來的辦賽前景,中國圍棋名人戰還將擔當起傳播體育文化、助推體育事業發展的使命,為推進體育強國建設添磚加瓦。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2日 23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