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武術

中國武術散打俱樂部超級聯賽即將開賽

2017年11月02日15: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超武聯賽啟動儀式現場
超武聯賽啟動儀式現場

 人民網上海11月2日電(記者王霞光)今天下午,中國武術散打俱樂部超級聯賽(又稱“超武聯賽”)新聞發布會暨賽事啟動儀式在滬舉行。賽事揭幕戰將於今年底舉行。

這項賽事的誕生對於中華武術來說具有裡程碑意義——它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個,由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和中國武術協會聯合主辦,並以俱樂部為參賽單位的團體散打賽事。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張秋平、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陳國榮、上海市體育局副局長孫為民等,出席發布會並共同啟動賽事。

唯一以俱樂部為參賽單位的官方賽事﹔“國家賽事”嘗試市場化運作的新模式,“中國鼎王”為賽事研鑄冠軍鼎……一系列亮點,都決定了超武聯賽將成為代表全國最高競技水平、辦賽水平,並最具傳播力的武術散打賽事。

武術重鎮悉數參賽,武警部隊力爭打出軍人風採

庄瑩瑩、陳洲理兩位武術世界冠軍,演繹的太極舞《化蝶》,成為發布會上的亮點之一。兩人曾憑借這一表演,斬獲全國武術套路冠軍賽的金牌。武術融合舞蹈,一柔美一陽剛,引得場下掌聲雷動。

超武聯賽第一賽季將於明年7月正式開打,將有六個省(直轄市)級俱樂部參賽,分別是北京、上海、廣州、河南、山東以及武警隊,俱樂部選手均為各省市專業隊員。其中,武警隊是首次以俱樂部為單位,參加全國武術散打團體賽事。“我們希望通過這一平台,來展現中國軍人的精神面貌和風採。”武警隊代表如此說道。發布會上,全新引入的“隊旗”概念,充分融入了地方特色,展現了中國各武術重鎮的風採。

為了強調賽事的官方性和權威性,國家武管中心和中國武協要求:所有參賽隊伍必須選派最優秀的武術散打選手參賽,並且嚴查打假拳、消極比賽等現象。前者將會影響到各省市專業隊參加國內外賽事的資格,而后者情況一旦被發現,相關隊伍和運動員將被直接處以終身禁賽處罰。目前,各省市都派出了在全國大賽奪過牌的頂尖選手參賽。

賽制賽規最權威,傳播手段最時尚

過往的體制內賽事,雖然代表了中國武術散打的最高水平,但由於辦賽模式相對傳統,在傳播力、影響力方面相對有限,給予老百姓近距離接觸、了解武術散打運動的機會並不多。

而體制外的民間賽事,這些年雖如雨后春筍般冒頭,但紅火的表象下存在諸多問題。個別賽事規則認証體系不規范,公正性受到質疑,安全保障存在隱患,並出現夸大宣傳、誤導觀眾等嚴重問題。

超武聯賽將走出一條“職能管理部門積極支持和監督職業化俱樂部”的發展新路,將武術散打賽事的辦賽瓶頸和問題一一化解。

在保証高水平運動員參賽的前提下,超武聯賽由中國武協制定賽制規則,提供裁判等技術支持。此外,中國武協將對賽事的軟硬件配備等各個環節,進行指導和監督。

據介紹,超武聯賽設男子60公斤級、65公斤級、70公斤級、75公斤級、80公斤級、85公斤級、90公斤級七個級別。每個俱樂部由7名正式隊員、7 名替補隊員、1 名領隊、1 名教練以及1名隨隊醫務人員組成。​參賽運動員須是在國家武管中心注冊的武術散打運動員(國外外援運動員除外),並且須保証在參加此次賽事前半年內沒有在其它賽事中發生因頭部重擊被終止比賽的情況。

在保証專業和權威的前提下,超武聯賽的賽制、賽規融合市場需求,進行了一定的創新——首創俱樂部可以引進內、外援,具有很強的包容性和國際化特征。據了解,賽事常規賽採取單循環積分制,根據積分總和取前兩名進行賽季冠軍賽的比拼。“超武聯賽希望把真正的武術散打,和人們印象中瀟洒飄逸的中國功夫結合起來,消除外界對於武術的誤解,展現武術之力的同時,也能呈現武術之美。”賽事組委會副主席孫劍群說。

此外,超武聯賽還將重點打造“超武排行榜”,根據不同重量級選手參賽場數及勝負率計算,得出運動員實力排名。不以一場比賽論成敗,更為科學的“超武排行榜”將成為真實反映選手實力和專業水平的最佳途徑。

賽事最高榮譽,由中國鼎王親自打造

中國的武術散打能夠進入奧運會大家庭,中國人已經期盼了很多年,卻一直沒能圓夢,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武術散打項目唯有從自身做起,才能把握住寶貴的機會。“超武聯賽的目標,除了幫助中國武術不斷加強國際影響力和群眾基礎,還希望能夠推動中國武術散打人才培養。”國家武管中心主任張秋平說。

據了解,國家武管中心和中國武協將著力推動超武聯賽成為百年品牌賽事,做成能夠真正體現中國武術散打實力,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精髓,同時老百姓喜聞樂見,運動員向往的全國武術散打最高殿堂。

而這一目標,從辦賽方為賽事傾力打造的冠軍獎杯也可見一斑——“中國鼎王”、世界特藝家協會副主任盧銀濤,為“超武聯賽”設計了冠軍鼎,名為“超武聯賽金鼎 ”。當天發布會的最高潮,就是“超武聯賽金鼎”的揭曉環節。“超武聯賽,誰能問鼎”八個大字,像是一張英雄帖,召喚四海武術散打高手前來爭奪全國最高榮譽。

當今海內外有一個共識:鼎乃中華國之重器,是最古老最具考古價值中國元素最顯明突出的藝術瑰寶,也是世界藝術之林的燦爛明珠。我國歷代有著鼎記載重大歷史事件、關鍵樞紐工程和重要節慶的優良傳統。而盧銀濤作為中國鼎文化領域的泰斗,一生當中隻為歷史重大事件、節點研鑄寶鼎。

超武聯賽以“超武聯賽金鼎 ”作為最高榮譽的象征,其歷史和現實意義,是重大和深遠的。

中國武術散打俱樂部超級聯賽,由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和中國武術協會聯合主辦﹔上海市體育局、上海寰裕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上海市體育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上海市華僑事業發展基金會協辦。

太極拳名將表演
太極拳名將表演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