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科技助力瞄准東京奧運 中國泳軍高校體測備大課

劉艾林
2017年11月02日07:2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泳軍高校體測備大課

  中國游泳隊昨天在北京體育大學舉辦了一堂新穎的公開訓練課,訓練的內容是“專項體能測試”,即在國內外專家的指導下,對運動員的各項技術動作、體能儲備等進行測試,並將數據納入國家隊數據庫。用游泳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劉大慶的話說就是“要借用科技的力量訓練隊伍,打好東京奧運周期這一重大戰役”。除了已出征前往澳大利亞訓練的孫楊和還在調整的傅園慧之外,國家隊主力隊員大多到場接受了體能測試。

  由於體育總局游泳館正在整修中,國家游泳隊的隊員們目前正在北京體育大學游泳館進行集訓,以備戰11月10日在北京水立方開戰的短池世界杯系列賽。在本次公開訓練課上,國家隊隊員在中國游泳運動學院院長溫宇紅、體能訓練專家周愛國以及美國國家游泳隊生理部主任吉納迪斯·索克洛瓦斯等中外專家的指導下,對部分國家游泳隊隊員身體形態、專項素質、技術動作、體能儲備等數據進行量化,評估專項能力及損傷風險,建立個人檔案,並納入國家隊大數據庫。舉例來說,中國游泳運動員的“途中游速度”世界一流,但是普遍在出發和轉身方面“吃虧”。負責進行運動員出發和轉身技術測試的生物力學專家劉卉對記者介紹說,她的工作就是從運動員的出發離台或轉身蹬壁前后的髖、膝、踝關節角度以及反應速度、距離、身體姿態等方面,提供技術合理性的數據,幫助運動員提高。這些數據的統計可以說對於中國游泳隊隊員的技術動作提高作用相當大,對於教練員有針對性地進行訓練也會提供很大的幫助。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徐嘉余就透露說:“轉身技術在短池比賽中顯得更加重要,明年在浙江杭州將會舉行短池世錦賽,拿楊哥(孫楊)來說,他主攻的都是中長距離自由泳項目,一項比賽在25米池中轉身無數,如果轉身技術不好,就會拖累成績。他的途中游就是世界第一,如果能夠利用科學的數據來為訓練提供依據,提高轉身技巧,楊哥的成績還可以更棒。因此我覺得這次測試和統計非常有意義。”

  游泳中心主任劉大慶對北青報記者表示:“我們會越來越重視科技訓練的力量,盡管這次測試及公開集訓只是在為11月中旬的短池世界杯北京站作准備,同時作為冬訓的鋪墊和前哨,但它也是東京周期團隊調整和優化邁出的第一步。現在距離奧運會還有3年,這3年隻有千天左右,其實並不長,大家隻能一門心思去訓練,去依靠科技找到問題。當然今后個別運動員如果在訓練中遇到瓶頸和困難,也能隨時進行測試分析,找到並解決問題。”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