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好馬拉鬆 特色不能少(體壇觀瀾)

鐘  文

2017年11月06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摒棄貪大求全的辦賽思維,開動腦筋在因地制宜辦賽、營造賽事特色、便於群眾參與上下功夫,國內馬拉鬆賽事才會呈現百花齊放的喜人場景

 

  提到北京的馬拉鬆賽事,很多人都會想到大名鼎鼎的北京馬拉鬆。其實也就在北京馬拉鬆理所當然地成為國內馬拉鬆賽事的領頭羊之際,其他類別的馬拉鬆賽事在北京這座大都市同樣有足夠寬廣的成長空間。

  11月4日,第三十一屆、第三十二屆公園半程馬拉鬆北京公開賽在北京朝陽公園成功舉辦。這種一日雙賽的節奏,在公園半程馬拉鬆北京公開賽兩年多的辦賽史上並不罕見,最近一段時間反倒成為一種辦賽常態。

  在公園裡辦半程馬拉鬆比賽,有可以想見的天然優勢:單是省去了封路、交通限行的麻煩不說,即便是安保工作也要比在城市道路上辦馬拉鬆比賽輕省很多。一個更能打動人的辦賽效應,則是可以借機打造公園半程馬拉鬆賽事品牌,比如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體育總會就謀劃在幾年時間內辦逾百場公園半程馬拉鬆賽事。這樣一種更便於群眾參與的公園半程馬拉鬆賽事,無疑也可更好地營造公園健康跑步的健身理念。

  辦馬拉鬆比賽當然是賽事品質越高越好。在全國范圍內,的確需要北京馬拉鬆、上海馬拉鬆、廣州馬拉鬆、蘭州馬拉鬆等有著標杆意義的城市馬拉鬆進行引領。但在國內馬拉鬆的蓬勃發展過程中,同樣也需要因地制宜辦各種層級的馬拉鬆賽事,比如專門針對女性所辦的女子半程馬拉鬆、比如將辦賽地點移到城市之外的森林馬拉鬆,也比如更好操作、更為環保的公園半程馬拉鬆。事實証明,隻有摒棄貪大求全的辦賽思維,轉而開動腦筋在因地制宜辦賽上下功夫、在營造賽事特色上下功夫、在便於群眾參與上下功夫,國內馬拉鬆賽事才會突破盲目攀比、惡性競爭的發展瓶頸,進而呈現百花齊放、百舸爭流的喜人場景。

  當然,鼓勵各地因地制宜辦好馬拉鬆賽事,並不能以壓低辦賽標准為代價。既然籌辦類似公園半程馬拉鬆這樣的賽事已經少了交通限行、警力調配的麻煩,那就應該將更多精力放到為跑者服務、為打造賽事品牌服務上去。唯其如此,賽事多樣性與賽事品質才會相得益彰,國內馬拉鬆賽事也才會越辦越好。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6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