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賽季收入超千萬元 朱婷收入列女排世界第一

梁軍
2017年11月06日08:53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朱婷收入列女排世界第一

2017年逐漸進入尾聲,自去年成為世界女排第一人的朱婷今年繼續在世界排壇高歌猛進,不斷獲獎,其中一項“獎項”最特殊,今年,她拿到了一個賽季135萬歐元(約合1060萬人民幣)薪金的合同,排在世界女排收入第一位。

拿獎拿到手軟

接千萬俱樂部合同

日前,在一家知名的門戶網站評選的“2017年世界50大最佳主攻手”評選中,朱婷完爆韓國一姐金軟景(原譯為金延璟)和宿敵博斯科維奇,高居第一。

今年世界女排前十分最佳主攻手依次是:1朱婷(中國),2博斯科維奇(塞爾維亞),3娜塔莉亞(巴西),4金軟景(韓國),5坦達拉(巴西),6岡察洛娃(俄羅斯),7米哈伊洛維奇(塞爾維亞),8科舍列娃(俄羅斯),9埃格努(意大利),10斯洛特耶斯(荷蘭)。

如果說門戶網站的評選結果不夠權威,那麼可以看一看自去年以來,朱婷獲得的各種榮譽。可以說,從2016年到2017年,朱婷幾乎將女排范圍內的大獎據為己有。

2016年,她率領中國女排獲得裡約奧運會冠軍,朱婷獲得MVP(最佳球員)和最佳主攻手。朱婷還獲得2016“中國十佳勞倫斯冠軍獎”年度最佳主攻大獎,以及美國權威排球網站"Volleywood"發起2016年世界女排年度人物評選的年度最佳運動員和最佳主攻兩項大獎等。

2017年的朱婷更是大殺四方。她率領中國女排5戰5勝,再次獲得女排大冠軍杯的冠軍,她同時將本屆大賽的MVP收入囊中。之后,她又帶領中國女排4戰4勝,獲得明年女排世錦賽正賽資格。

在今年大冠軍杯的五場比賽中,朱婷表現堪稱完美,其中有三場得分全場之最,尤其是戰勝美國和巴西的兩場最為關鍵的比賽,她的發揮起到了定海神針的作用。而對陣韓國,她在第二局開局竟然用發球造成15:0,直接擊潰韓國。

在朱婷現所效力的土耳其女排聯賽瓦基夫銀行隊,她幫助球隊獲得歐冠冠軍、世俱杯冠軍,並榮膺這兩項賽事的MVP。新賽季,她又幫助瓦基夫銀行3:0戰勝費內巴切,獲得了土耳其超級杯冠軍,為新賽季開了個好頭。

因為上賽季的完美表現。瓦基夫銀行隊給朱婷本賽季開出了135萬歐元(1060萬人民幣)的合同。排在世界女排職業聯賽球員收入榜的第一名。去年,韓國的金軟景以120萬歐元的賽季收入排在世界女排第一,朱婷今年的收入已經超過她。

一花獨放不是春

本土聯賽也火了

在朱婷在土耳其聯賽風生水起之時,國內的排球聯賽也受到熱捧。根據“排球之窗”日前公布的數據,2017-2018賽季中國排球聯賽的新媒體版權收入將達到3000萬元人民幣,在創造歷屆之最的同時,也讓中國排球聯賽有了沖擊世界排球第一聯賽的資格和可能。

國內排球聯賽尤其是女排聯賽備受關注,與中國女排近年來在國際大賽上所取得的優異成績相關。隨著郎平在2013年重掌中國女排教鞭。在隨后的3年世界大賽上奪2冠1亞,並在裡約奧運會上時隔12年再奪金牌,中國女排不僅成為了“三大球”的支柱項目,更成為了國人的驕傲。而國內再度掀起的女排熱,也讓惠若琪、朱婷、張常寧等明星球員成為廣告商和媒體的寵兒,曝光率較以往有了大程度的提升。

在這樣的背景下,全國排球聯賽,尤其是女排聯賽,也告別了過去的個別城市上座率火熱,但大部分比賽無人問津的窘境,各地球市有了明顯的提升。由於女排聯賽財源滾滾,一些世界大牌球員也紛紛加盟中國女排聯賽,韓國的金軟景就加盟上海女排,據說,俱樂部給她開出的一個賽季的薪水高達80萬歐元。看來,中國女排不僅是朱婷“一花獨放”,而是將迎來“萬紫千紅的春天”。 華商報記者 梁軍

朱婷掙得多嗎?

看和誰比了

朱婷今年拿到了單賽季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收入,排名世界女排球員收入榜第一。的確,對於女排運動,這筆收入堪稱天價,但與男足和男籃相比,朱婷的收入就是小巫見大巫了。

2014年,國內某權威體育媒體發布了2013年中國體壇財富榜,李娜以12450萬元人民幣高居榜首,廣州恆大足球隊則有7名球員殺進了“千萬富翁”俱樂部。在這份16人排行榜中,網球運動員李娜以1.245億元人民幣的年收入排名第一,位居其后的分別是林丹(3000萬元)、孫楊(2200萬元)。籃球運動員易建聯以1500萬元的收入排在第六位。除了薪酬外,也包括廣告代言等收入。而足球運動員的收入都是“干貨”了,,排名最高的是廣州恆大隊長鄭智,他以1900萬名列總排行榜第4位,除了他,恆大還有6名球星入選該榜單,收入均在千萬元之上。

不難看出,早在四年前,國內男足和男籃頂級球員的收入就超過朱婷現在的收入。但不能就此得出,朱婷收入還不夠高,或者男足、男籃選手工資過高的結論。不同的運動項目,社會影響力不同,市場價值也不一樣。中國女排是世界頂尖水平,但排球項目的關注度遠遠不如足球和籃球。

最科學的對比,還是自己跟自己比。這些年,隨著中國女排在世界大賽上屢創佳績,社會上再次興起女排熱,女排聯賽火了,球員的收入也大增。幾年前,國內女排選手月薪隻有幾千元,包括朱婷也拿過幾千元的月薪。而今,女排選手的工資大幅上漲,這說明我們的排球職業化在不斷進步。 梁軍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