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跆拳道隊冬訓“以練促賽”

《中國體育報》寧葉涵
2017年11月08日08:36 |
小字號

目前,中國跆拳道隊在北京體育大學國家隊訓練基地展開冬訓半月有余。中國跆拳道隊將在此次冬訓中從加強基礎能力、強化專項能力和突出個人能力等三方面進行有針對性的備戰訓練。

不同於其他項目,中國跆拳道隊在結束裡約奧運會僅兩個月之后就開始集合隊員征戰積分賽,屬於較早為爭奪奧運積分而戰的隊伍。幾乎每個月都有比賽,比賽強度遠遠大於運動負荷,國際積分賽一直要持續打到東京奧運會。目前中國隊隻有趙帥、鄭姝音、吳靜鈺、聞人雲濤和郭耘菲的積分排在大獎賽的世界排名前三十,其余隊員都還需要四處征戰。對於優秀運動員而言,賽事過於頻繁,增加了傷病風險,“在訓練中恢復,在恢復中訓練”是常態。此次冬訓,中國隊採取了兩天一練,半天一歇的節奏,雖然比賽密集,但訓練強度絲毫沒有減緩。

裡約奧運會58公斤級冠軍趙帥如今調整級別至68公斤級,前不久剛參加過兩次國際大獎賽的他坦言新級別的競爭優勢不在了,身體又有傷病困擾,所以前兩站成績並不理想,“我還在適應新級別的打法,慢慢摸索自己的技戰術優勢。雖然身體有傷,但是好在我們隊伍訓練計劃安排得科學合理,我目前的心理狀態還是很積極的。”

成年隊和青年隊統一訓練組成了70人的龐大隊伍,隊員都是從國際比賽和國內比賽成績選拔出來的優秀選手。因材施教也成為中國隊此次冬訓的訓練指導思想,“統一計劃、區別對待。突出運動員的身體特長來完成動作技術要求。”中國隊領隊兼主教練管健民說。

女子小級別一度是中國跆拳道的優勢級別,對此管健民坦言,“目前全世界的跆拳道發展水平都很快,沒有一個隊伍有絕對的優勢。對中國隊而言,我們每個級別都要跟別人拼,而不存在‘保’。不是說我們在下降,是大家都在提高。”

東京奧運會對中國跆拳道而言是一場硬仗,中國隊已經全力以赴投入備戰。“科學化的訓練、科學把控,以練促賽模式蓄力東京奧運。本月底考慮在無錫轉訓,預計明年2月底結束冬訓。”管健民說。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