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問診中國男乒 接連外戰落敗原因幾何?

趙欣悅
2017年11月14日17: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男子世界杯無緣八連冠、德國公開賽男隊盡遣主力卻全軍覆沒。曾經輸一場外戰都是大新聞的中國男乒主力,今年輸掉8場外戰。國乒男隊正經歷著多年未有的低谷,滑鐵盧般的表現是一時大意還是真的落后了?國際好手虎視眈眈,他們真的威脅到了國乒?明年的團體世乒賽和2020的東京奧運會,國乒能否延續輝煌?不可否認,中國男乒的警報已經敲響,造成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呢?我們一同探究。

老將傷病纏身 小將缺少霸氣

張繼科在裡約奧運會為中國拿下男團冠軍

國乒最快大滿貫創造者,有“藏獒”之稱的張繼科是受傷病影響最大的運動員。盡管裡約奧運會隨隊拿到男團冠軍,並在男單決賽與馬龍順利會師,但那時,傷病便對他造成不小影響,他的勝利更多源於意志層面,是來自王者對勝利的渴望。奧運會后,傷病纏身的他無法承擔高強度的訓練,進入了邊休邊練邊賽的狀態,實力自然無法保証,世乒賽輸給李尚洙、中國公開賽首輪因傷退賽、德國公開賽首輪輸給阿波羅尼亞,其實不算意外,就連張繼科本人都坦言已經到了重新規劃人生的年齡,可見飽受傷病折磨的張繼科已經萌生退意,未來男乒還要靠年輕人接班。

20歲的樊振東雖年輕卻早已成為國乒主力,他也一直被當成未來領軍人培養。樊振東是乒乓天才,技術已如火純青,但他在大賽中始終未能突破老大哥馬龍,也體現了他在霸氣方面有所欠缺。世乒賽決賽他曾離冠軍那麼近,卻沒能完成突破﹔全運會決賽他又被馬龍擊退,兩次的失利多少影響了樊振東的信心,亞洲杯小組賽不敵陳建安、德國公開賽負於奧恰洛夫,曾經連續三年98場不輸外戰的樊振東不敗金身終被破,未來國乒絕對的領軍人,樊振東仍有很長的路走。

樊振東要成男乒領軍人還需很長的路要走

同樣年輕的林高遠也是國乒的重點隊員,世乒賽他手握5個賽點遭逆轉,賽后主管教練劉恆說:“年輕隊員首次參加世界大賽心理崩潰比較正常,隻要別留下心理陰影就好。”但同樣的錯誤林高遠在世界杯又犯了,他錯失良機,浪費7個賽點遭波爾逆轉。顯然,林高遠在大賽關鍵球的處理上還很薄弱,他必須擺脫這個魔咒,未來才能同樊振東一起扛起中國男乒的大旗。

變更新球 國乒技術優勢受損

今年亞洲杯前,國際乒聯再次更換比賽用球。較之以往,球的旋轉更弱,這無疑對國乒造成巨大影響,而受影響最大的便是許昕。左手直板打法的許昕,發球和前三板搶攻是他的殺手锏,如今球的旋轉降低,發球和前三板的優勢自然被削弱,他隻能在相持階段想辦法,更多的側身和更多的正手相持必不可少,這無疑會消耗大量體力,同時也增加了受傷的幾率。全運會許昕纏著繃帶比賽的場面讓人揪心,傷愈復出后,他又在德國公開賽遭遇苦戰,打滿七局險勝弗雷塔斯后,他在1/4決賽完敗於韓國的李尚洙,賽后對手坦言許昕不在狀態,上一輪的苦戰對他有很大影響,許昕則表示:“自己還處於對新球和新器材的磨合階段,沒有找到特別好的感覺,場上的失誤很多。”

許昕的腰和肩都有很嚴重的傷病

新器材、新政策削弱了國乒的技術優勢,這給其他國家的運動員帶來了更多機會。擅長相持和力量的歐洲運動員是最大受益者,波爾和奧恰洛夫曾低迷許久,卻在近期強勢爆發,兩人連續在中國公開賽、男子世界杯、德國公開賽包攬冠亞軍,成為國乒最大對手。多年以來,國際乒聯為削弱中國隊實力,實現世界乒乓球平衡發展一直在想辦法,無論從器材還是規則,每次改變都會給中國隊帶來一些影響,但我們從未就此消沉,總會很快適應改變,把不利變成有利,所以相信此次變革也不會影響國乒太久。

新團隊、新局面 國乒隊員應盡快適應

隊員的現實情況是主觀因素、器材規則的改變是客觀因素,除此之外,今年國乒放眼全局,為踐行體育改革而做出了一系列探索,這也是近期成績不夠穩定的因素之一。年初,國乒教練員大換血,王皓、馬琳、劉國正等年輕教練員加入男一隊,張繼科的主管教練肖戰調至女隊﹔年中,國乒取消了總教練和男女隊主教練職位,由教練員們群策群力,共同推進乒乓球隊的日常工作。

王皓、馬琳等成為中國乒乓球男隊的新任教練員

在改革中,許多隊員都更換了主管教練,一時間難以達成默契實屬正常。王皓、馬琳等世界冠軍雖久經沙場,但教練員這個新身份他們還需慢慢適應,賽場上如何快速發現並解決問題,生活中如何因人而異地指導隊員,怎樣去充分了解並與隊員建立良好的“師徒關系”,這都是對他們的考驗。另外,主力球員都有很強的個性,也有自己的觀點,他們能否充分信任新的主管教練,無論場上場下都能聽從教練員指揮,這也是改革過程中必然會遇到的問題。未來,國乒隊伍定會呈現一種更為公開、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讓教練和隊員的能力能夠最大限度地發揮,這也是中國乒乓球隊備戰東京奧運會的最終目標。

任何一項改革都會經歷陣痛,中國乒乓球隊雖長期領先於世界,但必須時刻保持憂患意識,更要不斷探索新道路。目前的困境對中國乒乓球隊也許是件好事,在東京之前,沿著正確的道路堅定不移地走,把主觀、客觀困境一一克服,他們一定還是乒壇霸主,立於世界之巔。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