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32強全部產生 看看決賽圈裡都有誰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7年11月17日05: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視覺

 

  北京時間11月16日中午,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最后一場預選賽中,南美洲第五名秘魯隊主場以2︰0戰勝新西蘭隊,從而以兩回合2︰0的總比分淘汰對手,時隔36年再度拿到世界杯決賽階段的入場券。至此,俄羅斯世界杯的32強全部誕生,巴西隊、德國隊、西班牙隊等傳統強隊輕鬆晉級,而意大利隊、荷蘭隊等勁旅卻未能如願突圍。此外,來自歐洲的冰島隊和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巴拿馬隊則將在明年首次登上世界杯決賽階段比賽的舞台。當地時間12月1日,俄羅斯世界杯的分組抽簽儀式將在莫斯科的克裡姆林宮舉行。

  穩 健

  3月28日,南美洲的5屆世界杯冠軍得主巴西隊在預選賽中主場以3︰0完勝巴拉圭隊,提前4輪鎖定了一張俄羅斯世界杯的入場券,也成為首支順利晉級32強的球隊。與此同時,桑巴軍團延續著自己從未缺席任何一次世界杯決賽階段比賽的驕人紀錄,明年夏天,他們將在俄羅斯迎來自己第二十一次世界杯之旅。

  上屆在本土舉行的世界杯中被德國隊以7︰1擊潰之后,巴西隊在主教練蒂特的帶領下迅速重整旗鼓,在當家球星內馬爾的帶領下,卡塞米羅、加布裡埃爾·赫蘇斯等球員成長迅速,在預選賽中以12勝5平1負領先第二名烏拉圭隊10分的驚人戰績強勢晉級。自2015年10月的預選賽首輪客場以0︰2不敵智利隊之后,桑巴軍團在接下來17場預選賽中保持不敗,他們目前也被認為是俄羅斯世界杯的奪冠大熱門之一。

  不過,巴西隊並非是世界杯預選賽不敗金身時間最長的球隊。10月9日的小組賽最后一輪以1︰0擊敗以色列隊之后,2010年南非世界杯冠軍西班牙隊已經將自己的世預賽不敗紀錄提升至63場。在這支“斗牛士軍團”之中,伊斯科、阿森西奧和莫拉塔等年輕球員逐漸挑起大梁,9月2日,西班牙隊在主場以3︰0大勝意大利隊,在基本鎖定一個出線名額之外,也報了兩年前歐洲杯被對手淘汰的一箭之仇。

  除巴西隊和西班牙隊外,德國隊、法國隊、英格蘭隊和阿根廷隊等傳統強隊也均晉級明年的俄羅斯世界杯。3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參賽隊中,將有20支球隊出現在俄羅斯世界杯的賽場上。

  冷 門

  就在32強全部產生的這一天,3天前在歐洲區預選賽附加賽中被淘汰出局的意大利隊宣布解雇主帥文圖拉。北京時間11月14日凌晨,意大利隊在主場聖西羅球場以0︰0被瑞典隊逼平,從而以0︰1的總比分遺憾地與俄羅斯世界杯決賽圈擦肩而過。作為4屆世界杯冠軍得主,“藍衣軍團”自1958年以來首次無緣世界杯決賽階段比賽,也成為8支世界杯冠軍球隊中唯一未能獲得俄羅斯世界杯入場券的球隊。

  意大利隊無緣世界杯,也成為本屆世預賽中的最大冷門,這其中,69歲的文圖拉難辭其咎。在世預賽小組賽中,意大利隊不僅在與同組強敵西班牙隊的較量中落入下風,對陣馬其頓隊等弱旅時也步履艱難。在中場核心皮爾洛退出國家隊后,被寄予厚望的維拉蒂和臨時上陣的若日尼奧均難堪大任,附加賽被瑞典隊淘汰也在情理之中。

  意大利隊被淘汰多少也沖淡了上屆世界杯亞軍荷蘭隊出局帶來的震撼。自去年缺陣法國歐洲杯后,“橙衣軍團”已連續兩次與大賽無緣。與意大利隊類似,荷蘭隊也在經歷著人才斷檔所造成的困難。此外,上屆美洲杯冠軍智利隊,今年的非洲國家杯冠軍喀麥隆隊以及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區金杯賽冠軍美國隊均未能晉級俄羅斯世界杯決賽圈。

  抽 簽

  在俄羅斯世界杯的32強球隊全部產生之后,世界杯的分檔情況隨即出爐。32支球隊根據2017年10月的國際足聯排名順序排列分為4檔,將在莫斯科克裡姆林宮舉行的分組抽簽儀式中,32支球隊將被分為8個小組,每個小組由4個檔次中各自抽取出1支球隊組成。除歐洲外,同一小組中不能有來自相同大洲的球隊,而每個小組中歐洲球隊的數量也不能超過兩支。

  在國際足聯公布的分檔情況中,東道主俄羅斯隊、上屆冠軍德國隊、上屆歐洲杯冠軍葡萄牙隊以及巴西隊、阿根廷隊和法國隊等傳統強隊均處於第一檔,而西班牙隊、英格蘭隊和烏拉圭隊則位列第二檔。除伊朗隊位於第三檔外,其余4支亞足聯旗下的球隊日本隊、韓國隊、沙特阿拉伯隊和澳大利亞隊則均處在第四檔。

  西班牙隊、英格蘭隊位列第二檔,也極有可能使明年的世界杯中出現“死亡之組”。兩支球隊均在預選賽中表現優異,也將成為第一檔球隊不願面對的對手。而位列第三檔的瑞典隊、第四檔的塞爾維亞隊和尼日利亞隊,同樣很有可能成為“強隊殺手”。與之相比,攻擊力極度依賴個人的第一檔球隊波蘭隊,或許將是各支低檔球隊想要遇到的對手。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7日 23 版)

 

(責編:馮粒、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