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攀岩公開賽打造岩友嘉年華

孫嘉暉
2017年11月19日07: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愛上攀岩 一往無前

  昨天,2017年國際攀聯中國攀岩公開賽展開第二個比賽日的爭奪,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高手狹路相逢,自然有笑傲江湖的暢快,也有半路止步的郁悶,這些對於攀岩愛好者來說幾乎每一天都在重復發生,只是在這項世界頂級大賽上,各種情感被聚焦、放大了。而來自各地的攀岩愛好者(簡稱“岩友”),則將這場盛宴當作一場嘉年華。

  出生於1989年、頭頂十多個世界杯冠軍光環的鐘齊鑫,順利晉級速度賽16強﹔剛在廈門世界杯收獲銅牌的廣州17歲小將潘愚非則在難度賽無緣晉級8強。而這是我國兩代攀岩人無縫銜接的賽場。在採訪中,他們都表達了對這項運動的熱愛,因為愛,不言放棄。2020年東京奧運會,31歲的鐘齊鑫和20歲的潘愚非誰有希望代表中國隊出征呢?

  鐘齊鑫:

  為愛願做

  “后勤服務員”

  對於中國岩友來說,鐘齊鑫的名字可謂如雷貫耳,他有包括世界運動會、世界杯總決賽冠軍在內的十多個世界冠軍頭銜,被譽為世界攀岩速度賽上的“飛人”。

  雖然已經28歲,但他仍然以世界第七的身份,作為男子速度項目6號種子出戰。

  在18日的比賽中,鐘齊鑫有一個自認為“嚴重”的失誤,險些出現意外。

  “還是要減少失誤吧,今天在熱身這一塊沒有做好太多的准備,出現了這麼嚴重的失誤,希望明天的決賽不要再出現(類似情況),”鐘齊鑫說,“可能今天的風有點大,天氣有點涼。我也覺得今天很奇怪,這麼多年比賽,我很少很少會連續出現這種失誤。”

  “年齡是運動員的硬傷,這很重要,看看這次參賽運動員的名單,我是年齡最大的了,”鐘齊鑫說,“這也是對我的一個挑戰,我在年齡方面不佔優勢,要通過更有針對性的訓練和康復訓練,才能更好地提升成績。”

  自然,從事攀岩運動這麼多年,鐘齊鑫始終有奧運情結,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機會也在逐日減少,特別是奧運會採取速度、難度和攀石三項綜合成績比拼,對他提出了更大的挑戰。

  “作為運動員,奧運會是最高的榮譽,也是夢想,我不會放棄每一次比賽﹔自己要做的就是努力訓練,能代表國家隊參加奧運會當然是榮幸的事,如果沒有這個機會,也要給隊伍做好后勤服務,帶好隊員。”鐘齊鑫說,因為愛,他不會離開。

  他表示,這是世界上第一次舉辦公開賽,是載入歷史的大事件﹔希望有更多國際攀岩運動的交流和跨界、跨項活動﹔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喜歡上攀岩,也有助於這項運動的發展。

  國家隊總教練趙雷透露,鐘齊鑫正在改動作,冬訓期間還要再改一個動作,如果成功,成績會有明顯的提升。”

  說起奧運會三項賽的比拼,鐘齊鑫表示,“這就好比100米、跳遠和長跑三個項目比全能,肯定是100米選手佔優勢。對於主項是速度賽的選手,要想在難度賽和攀石賽兩個項目上趕上來,需要制定科學的計劃並付出艱苦的努力。”

  潘愚非:始終信奉“愛拼才會贏”

  對於17歲的潘愚非來說,從小喜歡上這項運動,冥冥中似乎他就是為攀岩而生的人。

  目前,他是中國男子難度、攀石項目排名第一的選手,在上個月進行的廈門世界杯賽上,收獲了難度賽銅牌,這也是中國攀岩界的一大突破。

  雖然昨天輸掉了比賽,無緣晉級8強,但潘愚非依然平靜,“希望能避免像今天這些錯誤,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再拼!”

  作為一名中國攀岩的頂尖高手,潘愚非需要更多與世界高手過招的機會,他認為,通過訓練和比賽的觀察、學習,發現世界高手在賽前的准備以及比賽細節方面還有很多值得研究、學習的東西。當然,在家門口作戰,潘愚非是最開心的了,“有家人來看比賽,我會更放開,更去拼,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得更好一些。”

  這些都是大賽型選手具備的良好素質和氣場。

  “我很享受攀岩運動,並不覺得訓練是枯燥的,”潘愚非說,由於經常參加國家隊的比賽和訓練,他已經基本上脫離了正常的學校教育,“學習方面還好,讀書的時候英文學得比較好,基本能進行英語交流,訓練隊也有英語課,教練也是英語交流。”

  展望2020年東京奧運會,潘愚非認為,自己各方面都要提高,特別是一些專項力量還不夠強。

  說起廣州攀岩的熱度和氣氛,小潘說,國外接觸攀岩的人更多,氛圍更好一些,現在國內的攀岩氛圍也慢慢濃厚起來,喜歡攀岩的人也越來越多,氛圍越來越好了,在國內比賽我們也能更近距離、更充分地參與。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