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羽調研團隊會診:樹立信心 未來可期

《中國體育報》記者 周 圓
2017年11月21日08:30 |
小字號

2017中國羽毛球公開賽期間,由眾多奧運冠軍、世界冠軍、資深教練和權威專家組成的調研團隊亮相福州,構成一道特殊的風景線。11月19日,國羽女單女雙業務研討會舉行,夏煊澤、張軍兩位中國羽毛球隊主教練以及國家隊女單女雙的主管教練與調研團隊一起座談。參與調研的幾位奧運冠軍和資深教練、專家就觀賽感受,暢談了自己的想法,提出了很多頗有建設性的建議,大家一致堅定信心,認為國羽未來可期。

盡管國羽女單和女雙現在正處於低谷,但大家紛紛表示,這兩個項目的現狀並不是很差。八一隊女隊原主教練陳偉華說:“從這次比賽來看,女單整體有突破,在戰術意識、打法、臨場發揮方面有明顯進步,我個人對女單充滿信心。”浙江男隊主教練王躍平認為,與對手馬琳、辛德胡、山口茜等相比,國羽女單在技術上並不落后。亞特蘭大、悉尼兩屆奧運會女雙冠軍葛菲,也同樣對女雙形勢表示樂觀,總體感覺女雙的情況並沒有那麼嚴重,整體實力還是很強,配合比較默契,打法並不落后。

調研團隊這兩天深入隊伍,與隊員交談,大家提出,當務之急應幫助隊員提升自信,讓大家意識到自己並不比對手弱,要有敢於超越對手的信心和決心。

雖然調研團隊對國羽女單和女雙項目現狀表示樂觀,但近年來兩個項目成績的下滑是不爭的事實。所以調研團隊此行的主要任務就是為女單和女雙會診,查找問題,提出改進辦法。觀戰之后,調研團隊指出,無論女單還是女雙,都存在個人能力有待提高、打法特點不突出、意志品質欠缺等問題。老教練翁建德認為,我們以往的成功經驗並沒有過時,應該繼承和發揚﹔奧運冠軍楊維坦言,現在的隊員比較敏感,在心理引導方面應該採取一些措施﹔奧運冠軍高崚說,隊員訓練要更加扎實,不論比賽輸贏都要有對羽毛球事業的責任感﹔奧運冠軍趙芸蕾表示,要加強隊員意志品質培養,做到“不想輸、不怕輸、不服輸。”

中國羽毛球隊顧問田秉毅是此次調研團隊的負責人,他強調,通過這段時間的調研,發現了中國隊選手與國外選手的水平差距並不大,隻要努力就會贏回優勢。

夏煊澤和張軍兩位主教練對調研團隊的到來表示感謝,表示與他們交談后受益匪淺。調研團隊的建言獻策對他們有很大的啟發,有助於他們在訓練中更加有的放矢,讓訓練更有成效。

中國公開賽結束,並不意味著調研工作的完結,今年冬訓期間,隊伍還會邀請調研團隊參與,希望集中各方力量,盡快提升中國羽毛球隊的整體實力。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