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昆侖鴻星助力中國冰球

劉智新:認真打好每一場比賽 目標2022北京冬奧會

易達黎
2017年11月22日08: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1月18-19日,在深圳大運中心舉行的2017-2018賽季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職業聯賽)常規賽中,深圳昆侖鴻星女子冰球隊坐鎮主場迎戰多倫多怒火隊,分別以3比1和2比0連贏兩場。作為球隊的核心后衛,劉智新和隊友們眾志成城隻讓對手打入一球,“第一次在主場比賽,有壓力也是動力。我們不能讓專門來給球隊加油的中國同胞們失望,大家齊心協力,把勝利送給關心我們的每一個人。”

1993年出生的劉智新,從青年時代就開始展現了不錯的冰球天賦,但在加入深圳昆侖鴻星女子冰球隊前,她曾短暫結束過自己冰球運動員的生涯。“那時候做了一段時間的冰球教練。”從賽場上下來,劉智新安靜地回憶起那段時光,“不過我心裡為中國女子冰球沖擊奧運會金牌的夢想始終未變。當我遇到昆侖鴻星,我知道這是個難得機遇,就毫不猶豫地回來了。因為我知道自己還可以打,也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讓這支球隊有好成績,能夠帶動中國女子冰球的發展,可以在2022北京冬奧會上為國爭光。”

今年,深圳昆侖鴻星女子冰球隊和深圳萬科陽光女子冰球隊都參加了CWHL,這是中國女子冰球邁向世界的第一步,劉智新說:“這兩支球隊均由中國選手、華裔球員及外籍球手共同組成,分成兩隊是希望更多的中國球員能得到上場機會。冰球是一項團隊運動,昆侖鴻星希望通過中外球員間不斷地溝通交流,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中國女子冰球手。”

作為CWHL落地深圳的第一場比賽,深圳昆侖鴻星女子冰球隊與多倫多怒火隊的對抗是歷史性的一戰。第一次在家門口打世界頂級女子冰球聯賽,劉智新和她的隊友們壓力不小。“和一般友誼賽相比,CWHL對手實力都很強,每支隊伍都有世界頂尖女子冰球手,每場比賽都是‘真刀真槍’的對決。”在首場比賽中,深圳昆侖鴻星女子冰球隊在領先之后被逼平,並一度被對手壓制,劉智新說:“冰球的魅力就在於高速間的不確定,比分膠著,觀眾緊張。關鍵時刻我們的主教練墨菲用她特有的激情給了我們自信,讓球隊帶著必勝的信念去戰斗,團結一致,做好自己。最終,我們在第三節連入兩球,拿下比賽。”曾帶領其他球隊贏得兩次CWHL冠軍的墨菲,是一名有著輝煌執教經歷的金牌教練。她結合了球隊每名球員的綜合素質,把中國球員和外籍球員穿插在一起,打造多個陣型和戰術體系,豐富了球隊的打法,也讓中國球員在外籍球員的帶動下成長迅速。

女子世界第一門將,來自芬蘭的萊緹曾征戰男子冰球聯賽,現在是深圳昆侖鴻星女子冰球隊的主力門將,她給作為后衛的劉智新留下了深刻印象,“萊緹非常職業,無論場上場下都非常自律。而且在比賽過程中,除了守住球門外,每次我們進攻的時候她會觀察對方,把門將的弱點和防線的漏洞告訴我們,讓我們有針對性的發起進攻。這些外籍球員的個人技術、自律性以及對戰術體系的理解是非常值得中國球員學習的。冰球是陸地和冰面上都需要去注意的運動,比如營養攝入和體能儲備,每天刻苦訓練不斷磨合才能快速提高自己的。而且在CWHL,許多球員也是未來我們會在奧運賽場上遇到的對手,我們也會通過對抗更有針對性的研究她們。”

短暫的執教經歷讓劉智新已經不再有過去的“毛躁”,“以前自己的情緒會隨著比賽波動起伏,心理素質較差。當過教練后,我覺得自己閱讀比賽能力有提高,也更冷靜,處理球更合理,還會主動和隊友溝通,把握比賽節奏。CWHL的比賽幾乎每周一場,所以我們必須要持續保持好狀態才能有機會贏得比賽勝利。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劍指2022的夢想,大家也都在用努力認真的訓練和比賽,為2022北京冬奧會的金牌目標全力以赴。”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