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觀瀾:國際拳聯,換掌門無礙改革

劉碩陽

2017年11月23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雖然國際拳聯的“掌門人”發生了更替,但國際拳聯近年來向職業拳擊靠攏的改革趨勢並不會就此終止,而中國的拳擊項目改革也不應因國際組織的“掌門人”更迭而慢下腳步

       

  11月20日,時任國際拳聯主席的吳經國與國際拳聯發表聯合聲明,雙方經友好協商商定,撤銷並終止雙方所有在民事法庭和國際拳聯紀律委員會中尚未解決的程序,吳經國辭去國際拳聯主席的職務。吳經國此前的主要反對者之一法齊內利擔任過渡期間的主席職務。

  在執掌國際拳聯的11年間,吳經國實施了多項改革措施。如今雖然國際拳聯的“掌門人”發生了更替,但國際拳聯近年來向職業拳擊靠攏的改革趨勢並不會就此終止,而中國的拳擊項目改革也不應因國際組織的“掌門人”更迭而慢下腳步。

  實際上,近一段時間以來國際拳聯一直處於激烈的“內斗”之中,吳經國與反對者甚至不惜對簿公堂。關於雙方的分歧說法不一,經濟糾紛、奧運會設項等都有可能是導致雙方“水火不容”的原因。但無論是其中的哪種原因,均與國際拳聯近年來向職業拳擊靠攏的改革方向無關。

  為增強觀賞性、吸引更多觀眾,近幾屆奧運會的拳擊項目規則一直在調整變化。選手們不僅像職業拳手一樣摘下頭盔,昔日與奧運會無緣的職業拳手們也可通過APB、WSB等國際拳聯的職業賽事平台登上奧運舞台。中國選手呂斌便是通過參加職業賽事獲得了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入場券。盡管裡約奧運會的拳擊賽場因判罰而產生的爭議並不鮮見,但在規則尚需進一步完善的同時,奧運拳擊職業化仍舊是公認的方向。

  在經歷了2008年和2012年兩屆奧運會中奪金的輝煌之后,中國拳擊項目的發展也隨著職業化的潮流有所調整,不僅派出選手參加國際拳聯的職業賽事,中國拳王賽等賽事的舉辦也驅動著選手不斷適應新規則的變化。與此同時,熊朝忠、鄒市明先后贏得世界職業拳王金腰帶,四大世界職業拳擊組織紛紛進駐中國,拳館和職業俱樂部不斷增加,中國的職業拳擊也走在持續發展的路上。

  目前,不斷打破所謂“業余”與“職業”兩套體系是國際拳聯改革的整體趨勢,對起步較晚、基礎較為薄弱的中國拳擊來說,兩套體系的融合不僅能使體制內的選手有機會參與職業賽事增加收入,也為逐漸升溫的職業拳擊提供了一條新的上升渠道。中國拳擊的改革發展之路,不應因國際組織的“掌門人”更替而受到影響。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3日 23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