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昆侖鴻星助力中國冰球

昆侖鴻星的深圳破“冰”之旅

胡雪蓉
2017年11月23日09: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十一月的北方寒意十足,而南國深圳卻依然暖意融融。11月18日,國家女子冰球隊宣布正式落戶深圳龍崗,同時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旗下的深圳昆侖鴻星和深圳萬科陽光兩支女子冰球隊也在深圳大運中心分別迎來她們在加拿大女子冰球聯賽(CWHL)的主場揭幕戰。當溫暖的南方城市遇到激情四射的冰球,二者又將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落實:“北冰南展”至鵬城

隨著北京聯合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北冰南展西擴”戰略部署以及“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的提出,我國冰雪運動迎來了重大的發展機遇。此次中國女冰與深圳的牽手,也正體現了冰雪運動的改革成果。

上世紀90年代,中國國家女子冰球隊長期處於亞洲領先水平,曾在1998年長野冬奧會上獲得第四名,並兩奪世錦賽第四名。但近十幾年來,由於在資金、人才、經驗等方面的不足,球隊水平不斷下滑,目前世界排名僅列第18位,連續無緣索契、平昌兩屆冬奧會。

今年3月,“2022中國冰球行動計劃”正式公布。在此背景下,國家體育總局與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簽訂了中國國家女子冰球隊共建協議,充分發揮舉國體制和市場機制,在資源配置方面發揮各自優勢,為球隊整合了國際最優秀的教練團隊、科研保障條件和高水平的賽事機會,讓她們在世界級的平台上不斷地打磨、進步,早日重現中國女冰輝煌。

對於中國女冰落戶深圳,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表示,“今年是中國冰球的改革年、行動年。著眼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切實推動冰雪運動‘東進南展西擴’戰略,聯合深圳市、龍崗區和昆侖鴻星,共同把國家女隊所在的俱樂部主場設在了深圳,把訓練和備戰基地放在龍崗,這對於備戰北京冬奧會,促進冰球在全國范圍內的蓬勃發展都具有標志性的意義。”

規劃:深圳將不止有CWHL

一個是炎熱的南方城市,一個是寒冷的冰雪項目,在人們的印象中,深圳和冰球很難聯系在一起。如今,國家女子冰球隊選擇落戶龍崗,昆侖鴻星也將兩支隊伍的主場定在深圳大運中心。作為中國冰球的拓荒者,致力於在中國推廣冰球運動,提高中國冰球水平的昆侖鴻星俱樂部為何青睞於深圳呢?

北京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董事會主席趙曉宇在接受人民體育記者專訪時說,“俱樂部自去年成立以來,始終積極落實‘北冰南展西擴’戰略。深圳是我國最早的也是最成功的經濟特區之一,這裡的冰球市場尚屬空白,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此外,之所以選擇深圳,還因為當地政府非常開放,他們對於冰球的接納度很高。”趙曉宇說,“剛開始溝通時,我們也擔心能否順利實行。但一路接觸下來,我們看到是地方政府對於一項新興產業的熱烈歡迎和大力支持。”

除了賽事,昆侖鴻星還制定了更加長遠的規劃。“未來我們會在深圳建立青少年培訓,組織球隊來這裡比賽。希望通過深圳,讓更多的老百姓認識、了解冰球這項運動。”趙曉宇透露道。

助力:女冰在這兒有了家 

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在18日召開的發布會上表示,國家女子冰球隊落戶深圳以及相關賽事的舉辦,必將有力推動冰球運動在深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普及和推廣。作為東道主,深圳市委市政府將全力支持國家女子冰球隊備戰2022年冬奧會,為國家女子冰球隊的訓練、比賽等提供高效優質的服務。

深圳大運中心曾是2011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主場館,如今也是CBA深圳男籃隊的主場,但此前從未舉辦過冰球比賽。如今,隨著昆侖鴻星以及萬科陽光隊的入駐,場館可以在冰場和籃球場之間進行無縫轉換,大運中心將諸多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除了頂級的場館,兩支球隊還在深圳有了自己的家。在龍崗區的嘉欣園小區,有一棟專門屬於昆侖鴻星和萬科陽光兩隊的公寓。這棟樓2樓是餐廳,3樓為活動室,4樓以上是球員、教練宿舍,舒適的生活環境也讓隊員們有了更多的歸屬感。

“十分感謝深圳這座城市,我從事女子冰球超過30年了,能看到女冰像今天這樣取得全球化的進步我很感動。”深圳昆侖鴻星隊主教練墨菲說,“大運中心非常漂亮、非常完美!我去過很多場館,但這麼漂亮的場館還是第一次見到。現場的氛圍、燈光都讓我震驚,真是棒極了!”

對於當地政府的工作效率,趙曉宇更是佩服有加,“他們的辦事效率非常高,就拿這次比賽為例,賽前我們提出冰面存在一些小問題,場館相關部門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將問題圓滿解決,這就是深圳效率、龍崗效率。”

培育:大眾由此走近冰球

在18日的主場揭幕戰中,深圳觀眾第一次接觸到了世界最高水平的冰球賽事。當日兩場揭幕戰的上座率火爆,據統計每場都達到近4000人。精彩的賽事、場館頂級的配置、酷炫的燈光效果都讓親臨賽場的每個人驚嘆不已,現場助威聲此起彼伏,儼然成為歡樂海洋。

“我們是第一次看冰球比賽,非常刺激!”比賽結束后,李先生高興地對記者說,“以前隻看過花樣滑冰比賽,這次聽說有世界級冰球比賽,就專門帶著老人和孩子一起來現場看看。2022年冬奧會將在北京舉行,我們也希望能接觸更多冰雪項目,有機會一定要去北京看看冬奧會。”

在昆侖鴻星比賽現場,記者遇到了金先生一家三口。金先生的兒子今年11歲,從9歲起開始接觸冰球。“當初孩子在商場看到冰球興趣班就特別想學,我們也很支持他,現在已經學習冰球2年了,孩子從中也得到了鍛煉。今天非常高興能來現場觀看世界級冰球比賽,以后會經常帶孩子來現場看比賽。”

從11月18日至3月4日,深圳昆侖鴻星和萬科陽光兩支隊伍將在深圳主場進行21場比賽。在19日對陣多倫多怒火隊的比賽中,打入中國本土球員首球的深圳昆侖鴻星隊長於柏巍說:“我們會不斷努力,提高球隊成績回報球迷,希望更多的人喜歡上冰球這項運動,發自內心的走進球場為我們加油助威。”

“任何一項新鮮事物的發展都要花一定的功夫,這其中觀眾氛圍和文化培育更需要時間來養成。這幾場比賽的上座率都不錯,也讓我們對於未來充滿信心。相信有精彩的賽事,加之完善的配套設施,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走進冰場。這其中肯定會遇到困難,但未來一定是光明的。”談到冰球在深圳發展的未來,趙曉宇充滿信心地說。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