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名師高徒 接力棒式育桃李
——探究“中國游泳為何‘浙’枝獨秀”之傳承篇

《中國體育報》湯怡虹 沈夢雪
2017年11月24日09:11 |
小字號

全運會上,當記者問起“浙江游泳為何這樣牛”時,孫楊說:“教練很重要,大家都知道我們幾個教練的身體都不是很好,但仍然堅持在第一線,這種堅持和執著時刻感染著我們隊裡的每一位運動員。”

朱志根是浙江游泳教練組的“金字招牌”。早年間,他曾因心臟病、糖尿病纏身無法繼續執教,可為了年輕隊員,他隱瞞病情,偷偷做了手術之后沒多久就重新回歸泳池,現在的他永遠隨身帶著一瓶速效救心丸,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你問他這是為什麼,他隻會淡淡地笑著說:“具體什麼原因我也說不上來,總之就是熱愛,喜歡這幫孩子。”

徐國義,這個帶出葉詩文、徐嘉余等冠軍選手的金牌教練,在裡約奧運會前半年,因為腦疾做了開顱手術,術后四個月,就回到泳池邊為“孩子們”保駕護航。在妻子樓霞的百般叮囑下,徐國義每天都要服用藥物,每隔三個月都會赴北京接受復查、化療。為了全身心扑在游泳事業上,這對事業上的黃金搭檔,結婚以來相約不要孩子,更是傳為業界美談。你問他這是為什麼,他說:“我要用行動感染這些隊員,讓他們看到我可以把這份熱情帶給他們。”

張亞東、朱志根、徐國義、樓霞等,浙江游泳隊擁有6位國家級教練,個個都是“拼命三郎”。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競技體育二系主任盧鋼認為,從浙江游泳隊教練員、運動員、管理團隊和科研醫務保障的配置來看,教練員不僅是輸出者,更對各個環節起到“潤滑”作用。因為千裡馬常有,伯樂不常有,目前,教練員梯隊和運動員梯隊銜接得非常好,這才有了浙江游泳現在的水平。

洪亮又略帶嘶啞的嗓音、每天在泳池邊來回上萬米、始終保持高度的緊張,是每一位浙江游泳教練的“標配”。鄭坤良、蔡力、陳慧佳等年輕教練員,始終秉持著精益求精的訓練要求,對運動員嚴格,對自己更為嚴苛。你問他們這是為什麼?他們會告訴你:“沒有以往的堅持、歷史的積澱,就不會有傳承的力量。”

誠如朱志根所說,“我們的教練團隊是一個團結的善於學習的團隊,尤其是一批年輕教練員,在訓練方式上相互學習,能帶出來一批年輕隊員。接下來,我們計劃培養更多的年輕教練,引入競爭的機制。我們的團隊有信心將優勢延續。”

這份堅持和執著不僅感染了年輕教練,更是被年輕運動員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每次大賽結束,孫楊總會回陳經綸體校看望教練和小隊員,向他們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經驗。看到奧運冠軍都如此認真,小隊員們也耳濡目染,更加認真訓練。或許就是孫楊不經意的一句話會讓這些“明日之星”更加堅定,更加用心。傅園慧曾說,“教練帶給我的好習慣讓我獲益終生,堅持去做一件事,正確看待勝負,這些都會在我人生道路上起到指引作用。”

你問浙江游泳為何那麼強,這些勤勤懇懇的老教練用青春、用激情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年輕教練,並讓身邊的運動員們受益匪淺,如此循環往復,讓浙江游泳更有底氣。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