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小輪車 動感中體驗突破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燦
2017年11月24日09:26 |
小字號

小輪車,是一項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后期在美國興起的自行車越野運動。這一運動項目包括五個不同的類型,分別是:街道,公園,U型道,泥地以及平地。由於它的車型比較少,輪胎比較粗而且比賽的賽道也和越野摩托車所用的賽道十分相似。因此,這項運動很快在青年人中便流行起來。后來,到了上世紀80年代中期大多數年輕人深受滑板文化的影響,認為在泥地裡比賽太過單一,於是開始把小輪車移到平地上或是滑板場地裡玩,由於其變化多樣的技術以及刺激感,逐漸被更多國家和地區的青年人所接受。

給人感覺非常酷

家住南京的李朝陽應該算是國內接觸小輪車比較早的年輕人了。他說:“我是在2000年前后接觸到小輪車的。那時我還在上中學,一天看到離家不遠的公園中,有幾個比我年歲大的人正在騎小輪車。當時,我並不知道他們騎的叫做小輪車,感覺就像是大人在騎兒童車一樣。但是當看到他們從馬路邊、台階上,跳上跳下的時候則感覺非常酷。”

也就是從那時起,李朝陽喜歡上了小輪車。后來,漸漸地他和這些玩車的大孩子越來越熟悉,並加入了小輪車騎行的隊伍。“小輪車起初在國內出現的時候,很多人並沒有把它當做一項體育運動。就像當年滑板流行一樣,更多的人覺得這是一項西方傳來的游戲活動。而且當時玩小輪車的大多是年輕人,大家較為追求個性,以及騎小輪車時哪兒有台階、哪兒有斜坡就上哪兒騎的特性。因此,小輪車最初是受到不少非議的。就連我家人都認為小輪車是‘壞孩子’的游戲活動。但是,對於我來說,玩小輪車不僅是一項展示個人技巧的運動,更重要的是通過這項運動讓我感到了戰勝困難、突破自己的樂趣。”李朝陽如是說。

戰勝困難添勇氣

家住北京的陶強就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看過小輪車比賽以后才接觸的這項運動。在他看來,小輪車運動是一項非常有趣且鍛煉人的項目。他說:“隨著發展,小輪車不再是最初隻拼速度或是跳台階的基本玩法了。如今U型管、自由式技巧等逐漸流行開來。就連下一屆奧運會上,還增設了小輪車男子、女子BMX自由式技巧賽。可以說這是繼北京奧運會后,小輪車項目的又一次飛躍。不僅如此,在我看來小輪車對於人的爆發力、速度、力量、協調性、反應能力、判斷能力等都能起到很好的鍛煉。”

不僅如此,在陶強眼中,小輪車最大的好處在於能令人實現自我的突破。他說:“我最初玩小輪車的時候,過一個簡單的障礙物都覺得困難,要是從一個點跳到一、二米遠的另一個點,那更是一次強烈的心理掙扎。不過,后來隨著一次次嘗試,一次次克服心中的恐懼。漸漸的你就會發現,完成一次跳躍、一次練習都是對自己的一種突破。現在隨著年齡的增大,我玩小輪車的次數與難度都有所下降,但是在工作中每每遇到困難,想想原來玩車時自己是如何突破的,便有了戰勝困難的勇氣。”

而說到車,陶強介紹道:“一般來說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相對專業的車手都會選擇為自己量身定制一部車子。從是否安裝車閘到牙盤的大小,都會根據每個人的身材及個人使用特點個性化選擇。此外,車子的結實耐用程度也十分重要,由於小輪車經常需要騰空、落地。因此,小輪車的車架均為金屬構造,其耐沖擊強度非常大,足以支撐上千公斤的動態沖擊力度。再有,根據不同的項目類別,小輪車還會安裝相應的輔助器材,這則需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