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95后”“00后”選手茁壯成長

網壇小字輩 站上大舞台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7年11月29日05: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制圖:郭 祥

  11月26日,國內網壇的收官之戰——2017年中國網球大獎賽在深圳落下帷幕,兩位“95后”選手張之臻、劉方舟分獲男、女單打冠軍。能在張擇、王薔、段瑩瑩等國內高手紛紛登場的比賽中登上最高領獎台,兩位小將展現出不俗的實力。

  吳易昺在2017年美網青少年比賽勇奪單、雙打兩項冠軍,讓球迷將更多的關注聚焦在中國網球的一批希望之星上。與“摸著石頭過河”艱難走上職業化道路的前輩相比,這些20歲左右的年輕人擁有更合理的團隊,享受著國內完備賽事體系的便利,他們正加速成長,邁向成熟。

  新秀不斷涌現,漸有集團優勢

  自2014年李娜退役,中國網球經歷了幾個寒冬。雖然彭帥在2014年闖入美網女單四強,張帥在2016年澳網上演“灰姑娘”的傳奇,但出生於1990年之后的年輕一代卻鮮有亮點。不過,雖然還沒有“90后”在大滿貫正賽單打賽場闖入第二輪,但他們都正在通過科學的選賽和穩扎穩打的奮斗一步步提升著自己的排名。

  在本周公布的WTA(國際女子職業網聯)世界排名中,彭帥、張帥、王薔、段瑩瑩、鄭賽賽等5位中國選手躋身前100,如無意外,她們應該可以憑借排名直接晉級明年的澳網正賽,這5位選手也基本上是近年來中國軍團征戰大滿貫賽場的穩定陣容。此外,朱琳、韓馨蘊、劉方舟、魯晶晶、王雅繁和逯佳境的排名已經進入了前200,也很有機會參與到大滿貫資格賽的角逐中。

  其實國內年輕女球員的“百花齊放”已經持續了幾年,張宇璇、徐詩霖也都曾取得不俗的戰績,但受困於傷病和場外的影響,她們都沒有可持續的穩定表現,這也讓這一批年輕姑娘的突破並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注,她們不能僅滿足在低級別賽事上搶分,還應該在更大的舞台上用勝利收獲信心。

  與層出不窮的“小花”相比,中國男子網球長期以來隻靠張擇和吳迪這兩位球員“撐門面”。在2016年ATP(國際職業網球聯合會)年終排名上,隻有張擇、吳迪和李喆3位中國選手進入前400,而到了2017年,18歲的吳易昺和21歲的張之臻進入到了這一區間。隨著吳易昺奪得挑戰賽冠軍以及張之臻在深圳公開賽闖入八強,兩人成為新一代的“雙子星”,被看做是中國男網的未來。

  與曾經“一窮二白”探索職業化的吳迪和張擇相比,吳易昺和張之臻要幸運得多,他們都擁有穩定的外教和團隊,也都會在這個冬天到國外訓練。談到吳易昺,張之臻表示,“有一個人打出來了,不管是追,還是被追,排名有高有低,這樣才能有更好的競爭。從積極的方面講,我們正在一起刷新成績。”

  賽事體系完備,利於排名提升

  全球巡回參賽是網球選手的日常,但這也意味著他們要在旅途中耗費不少金錢和精力,因此對剛剛邁入職業賽場的年輕球員來說,能在國內參加符合自己排名的賽事是一種運氣。

  曾經,國內的網球賽事體系呈現頂級賽多、低級巡回賽和挑戰賽希望賽少的倒金字塔結構。但隨著國內球員水平的增長和需求的旺盛,越來越多的低級別賽事如雨后春筍般在國內應運而生。國內賽事結構日趨合理,讓年輕選手可以更科學地選賽,從而助力他們在國內比賽中得到歷練,搶積分、提排名。

  2017賽季,國內擁有4站ATP巡回賽和12站挑戰賽。張之臻和吳易昺都是通過兩站國內比賽的出色發揮取得了排名的飆升。女子選手則擁有更多的選擇,6站WTA巡回賽(不包括珠海精英賽)和16站ITF(國際網球聯合會)巡回賽,讓她們可以坐擁主場優勢,取得職業生涯的新突破。

  在今年的江西公開賽上,23歲的王雅繁憑借外卡參賽一舉闖入女單四強,世界排名提升了近30位。23歲的朱琳則在天津公開賽女單首輪爆冷擊敗了2號種子、兩屆大滿貫冠軍科維托娃,取得了職業生涯面對世界排名前20選手的首場勝利,並一路闖入八強。

  朱琳已經把天津當做自己的“福地”,“我覺得每次在天津都發揮得很不錯。以前排名較低的時候,也曾在天津的比賽中,從預選打進決賽,之后排名不斷上升。”

  培養模式出新,“00后”表現搶眼

  在今年的天津公開賽上,16歲的王曦雨成功闖過首輪關,獲得了職業生涯的WTA首勝。今年她還在美網青少年比賽中斬獲女雙亞軍,在青少年賽場和成人賽場都讓人眼前一亮。

  與吳易昺一樣,王曦雨也是由家庭培養打出了成績。與王曦雨名字相似,同樣出生於2001年的另一位“小小花”王欣瑜也頗具實力,她的父親是中國女網的主教練王鵬,在今年法網的青少年比賽中,王欣瑜闖入了女單十六強。

  與體制內培養球員的方式不同,“00后”這一批小球員的成長方式大多向國外的職業選手靠攏,即由家庭負擔學球的費用。由於青少年比賽沒有獎金,而青少年選手更需要專業教練和體能師的幫助,這對家庭的經濟能力有較高的要求。

  目前,吳易昺與浙江隊達成“共建”協議,體制內的平台資源最大限度地向他開放。王曦雨也與北京壹壹貳三青少年網球俱樂部展開合作,俱樂部為她配備了主教練、體能師和理療師。而王欣瑜的父親王鵬則在今年宣布離開國家隊,全力陪伴女兒征戰各地。

  在小球員成才后,如今國內的環境也更有利於他們進一步成長。王曦雨的教練曹冠宇曾經做過張帥的陪練,他感慨說,“以前國內幾乎沒有比賽,隻能去國外。旅行費用很貴,拿分也困難,走了很多彎路。現在國內有很多ITF賽事,可以用更少的精力得到更多的鍛煉,從而拿到更多分數,作為提升排名參加大賽的基礎。”

  對新一代的網球選手來說,他們是幸運的,可以從前輩的探索中吸收養分,也受益於中國網球土壤的日益肥沃。他們更自信,也更有勇氣,同時,也更需要自律和勤奮。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9日 23 版)

(責編:馮粒、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