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國乒選手該向波爾學點什麼

李中文
2017年11月29日10:4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德國乒乓球名將波爾在近期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時說過兩句印象深刻的話,“我們經過努力把差距縮小了一點點,但中國隊仍然統治乒乓球”, “從技戰術水平、競技能力以及速度來說,他們都是最優秀的”。

僅就國乒近一段時間的表現來說,波爾的評價無疑是中肯的,當然也頗具說服力。

應該說,在中國乒乓球持續強大的背景下,波爾多年來持續保持強勁競爭力已經殊為不易,在與隊友奧恰洛夫包攬德國公開賽冠亞軍之年仍能如此客觀冷靜看待國乒與自己,足可証明一名優秀乒乓球選手的基本素質不會僅僅體現在球技上。

相比於波爾,總覺得我們的國乒選手似乎缺了些什麼。到底缺了些什麼呢?儒雅、睿智、客觀、平和,這些與乒乓球技術並不直接相關的素質與品行,在波爾的言行中體現得比較充分,而在國乒選手身上則較少感受得到。

當前的國乒選手並不缺少追隨者,個別明星選手也還有著龐大的粉絲群體,能獲得球迷、粉絲的青睞,國乒選手自有過人、迷人之處。但靜下心來仔細品味,國乒選手除了人長得帥、球打得好,其他方面對球迷、粉絲似乎並未形成感召。尤其是在如何評價強勁對手、如何面對偶爾失利上,國乒選手能說、能做的遠不止已經說過的、做過的所能涵蓋。

一支運動隊、一批隊員真正的強大,個性率直、敢打敢沖只是基本要求﹔恰恰是遭遇坎坷、面對失利時,還能保持一份冷靜與客觀,才最能體現運動隊和隊員的高素質。以往我們常常講“勝不驕,敗不餒”,這個勝與敗的辯証關系,其實並不僅僅需要運動員、教練員深刻體會,也還需要所有關心運動項目和運動員的愛好者群體用心體會。以往國乒一贏球就覺得冠軍不值錢,現在國乒狀態有起伏又覺得天要塌下來了,這種飄忽不定的心態反襯的恰恰是整體氛圍的不協調、不成熟。

不是說波爾說了幾句得體的話就一定要去表揚他,只是說相比於波爾國乒選手能做的、能說的還有很多。一支運動隊、一批運動員的真正強大,不僅要看這支運動隊、這批運動員打了多少漂亮比賽、拿了多少冠軍,恐怕還有看這支運動隊、這批隊員說了多少給人啟迪的話、做了多少讓人敬佩的事。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