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2018世界杯分組抽簽儀式明晚在克裡姆林宮舉行

張昆龍
2017年11月30日07: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西“降級”必現“死亡之組”

  北京時間明晚11點,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分組抽簽儀式將在莫斯科克裡姆林宮舉行。按照國際足聯的規則,32支球隊被分為四檔,其中東道主俄羅斯作為一檔種子隊自動落入A1的位置,其他球隊按照今年10月的FIFA世界排名依次進入一檔(種子隊)、二檔、三檔和四檔。

  不過,這看似公平的分檔規則背后其實還有“玄機”,有些球隊為了提高排名,利用規則的漏洞“少踢比賽多賺積分”。正因為如此,包括西班牙隊在內的少數傳統豪門這次未能入圍第一檔,這也意味著“死亡之組”將不可避免地出現,而且不止一個。值得一提的是,在明晚的抽簽現場將會出現一位和中國足球有關的人,他就是廣州恆大隊主教練卡納瓦羅,44歲的意大利人將和其他7位重量級嘉賓一起在現場為32強進行分組。

  西班牙隊不如波蘭隊?

  半個月前,隨著秘魯隊成功搭上前往俄羅斯的末班車,世界杯32強的分檔情況也隨之出爐。根據國際足聯的相關規定,本屆世界杯抽簽的規則發生了一點變動,32強分檔情況是依據2017年國際足聯10月的積分排名而定的。除了東道主俄羅斯自動成為第一檔球隊以外,剩下入圍決賽圈的隊伍將按10月的積分排好座次,積分最高的7支隊伍與俄羅斯一起成為第一檔球隊,剩下的24支球隊依次進入第二檔、第三檔和第四檔。

  最終的分檔情況出爐后,令人有些意外,比如實力並不算出眾的波蘭隊能夠以世界排名第六的成績入圍第一檔球隊,而老牌勁旅西班牙(第8)、英格蘭(第12)和烏拉圭(第17)則無奈地成為第二檔甚至第三檔球隊,而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就是國際足聯的排名積分制度。

  2006年,國際足聯對原有的排名積分制度進行了改革。在新的體系中,一支國家隊的最終積分受最近4年中的所有比賽成績、賽事系數、對手系數、區域系數等綜合因素等影響。因此, 球隊不再是隻要參加更多比賽就能獲得更多積分,而是在比賽的結果、質量都達到一定標准時,才有可能提高球隊的積分排名,而波蘭等隊就是利用“精打”比賽的策略穩固並提高自己的排名的。

  英、西“降級”催生“死亡之組”

  由於西班牙、英格蘭等傳統強隊照常參加了正式比賽和友誼賽,此消彼長之間,他們的積分排名不升反降,而在現有的分檔體系下,他們也隻能吞下這個“苦果”。不過國際足聯已經認識到這個漏洞,一位官員表示,目前FIFA正在重新審視國家隊排名積分系統,將在最大程度上保証球隊不受此類客觀因素的影響。

  盡管在抽簽規則中對於同大洲回避的原則依然存在,但對於球隊較多的歐足聯,本次採用的是同一小組最多隻能有兩支歐洲球隊的原則進行抽簽。不過鑒於目前西班牙和英格蘭等強隊“降級”的因素,本次世界杯出現死亡之組的可能性大增,一旦第一檔的巴西、阿根廷、德國、法國遇到英、西兩強,那麼之后兩檔球隊所面臨的出線壓力無疑要大很多。

  或許正是這種“風險”的存在,讓本次世界杯的門票銷售持續火爆。據英國BBC消息,本屆世界杯預計銷售門票250萬張,而在抽簽儀式舉辦前的第一階段門票銷售情況就相當不錯,目前已經成功售出742760張,數據顯示,其中53%的購票者來自俄羅斯本土。隨著本周五分組抽簽結果出爐,第二階段的門票銷售也會很樂觀。

  馬拉多納領銜八大球星抽簽

  盡管中國男足無緣明年的俄羅斯世界杯,不過在明晚的克裡姆林宮,球迷們還是能看到和中國足球有關的人士亮相抽簽儀式現場。據國際足聯的最新消息,8名參加抽簽儀式的嘉賓已經確定,他們分別是馬拉多納、卡納瓦羅、普約爾、布蘭科、卡福、弗蘭、班克斯以及俄羅斯的西莫延。恆大主帥卡納瓦羅無疑是與中國足球關系最為密切的一位。

  在這八位嘉賓當中,馬拉多納、卡納瓦羅、普約爾、布蘭科、卡福以及門將班克斯都曾經幫助自己的國家奪得世界杯冠軍,弗蘭則代表烏拉圭參加了2010年和2014年世界杯,並在2010年率領烏拉圭殺進四強。代表東道主參加抽簽儀式的西莫延1958年曾經代表前蘇聯隊首次參加世界杯,今年已是91歲高齡。

  國際足聯還宣布,德國傳奇球星、世界杯歷史最佳射手克洛澤將出席抽簽儀式,並由他代表德國隊把大力神杯帶到克裡姆林宮。和以往抽簽儀式均由足球巨星和東道主美女主持搭檔相同,這次的現場主持人將是英格蘭名宿萊因克爾和俄羅斯體育記者瑪麗娜·科曼娜婭兩人。在接受採訪時,曾代表英格蘭出戰兩屆世界杯的萊因克爾表示,這對自己來說是一項至高無上的榮譽,以這樣的方式參與世界杯是之前根本沒有想過的。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