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體育報:夯實基礎 筑夢強國

《中國體育報》潘恩
2017年12月06日09:16 |
小字號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而加快體育強國建設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要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

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對於充分發揮舉國體制優勢,積極調動社會各界力量,構建多元化后備人才發展格局,以及體育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

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專門闡述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的指導性文件,《關於加強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工作的指導意見》進一步完善了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體系、明確了加強青少年體育訓練的工作路徑、提出了青少年體育競賽體系的基本構架、提出了推進各級各類體校建設的措施等,對於完善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體系,不斷提高青少年體育訓練質量和效益,推動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工作深入開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多年來,以各級體校為主體的青少年體育訓練體系,為國家培養輸送了大批競技體育人才,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體育改革不斷深入,傳統單一的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模式亟待改革和完善。此次《指導意見》明確提出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體系是以學校體育為基礎,以各級各類體校為主體,以社會力量為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把學校體育、社會力量作為重要內容納入后備人才培養新體系的構架,無疑是破除單一、狹隘思想觀念,多管齊下育人才的創新舉措。

隻有夯實基礎,才能筑夢未來。隻有充分發揮人才在競技體育發展中的基礎性、戰略性、決定性作用,才能培養和造就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競技體育人才隊伍。《指導意見》的出台,讓我們有理由相信,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工作必將跨上一個新台階,中國競技體育的未來會更加美好!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