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人民体育特评:写好体育强国的时代答卷

薛原
2019年09月03日15: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什么是体育强国?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探究一下,体育为了什么?体育的价值是什么?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新中国体育发轫之初,就将人民摆在中心位置。以人为本,正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宗旨和依归。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体育事业擘画了融入新时代的发展大战略。让体育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的独特作用,《纲要》条分缕析,对建设体育强国的内涵、目标和路径给出了明确规划,“顶层设计”的格局跃然纸上。

体育强国“强”在哪里?

《纲要》中可以看出,“强”体现在协调发展、各方联动。

加强城市绿道、健身步道、自行车道……以及足球、冰雪运动等场地设施建设,合理利用城市空置空间、地下空间、公园绿地、建筑屋顶、权属事业单位物业附属空间;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将促进青少年体育提高身体素质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到203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这些具体细致的目标办法,推动着体育强国落实在人们生活的细节中。

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创新优秀运动员培养和优秀运动队组建模式,充分调动高校、地方以及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的积极性;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三大球”发展道路;推进职业体育发展,完善职业体育联赛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俱乐部的市场主体作用……这些开放创新的举措,推动着体育强国落实在竞技体育的改革进程中。

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体育企业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体育品牌;增强体育消费粘性,激发大众体育消费需求;促进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这些鼓舞人心的愿景,推动着体育强国落实在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中。

从提高体育文化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传承发扬中华体育精神,到体育对外和对港澳台交往更活跃、更全面、更协调。用体育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开放蓬勃的气象,体育强国的多元内涵,诠释着对体育综合价值的全面认识和把握。

体育强国如何“强”起来?

以目标导向引领,从实际问题破冰。无论是体育场地建设实施工程、全民健身活动普及工程、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工程、体育产业升级工程……都聚焦当下发展的重点难点、紧盯自身的短板弱项。从大众需求出发,从行业规律出发,包括政策扶持、人才培养、法治建设等在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为体育强国构筑起坚实的基础。

目标既定,道路已明。中国体育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纲要》绘就蓝图,蓝图需要行动,中国体育在新时代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天地。体育强国的答案,写在从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到每个人的幸福之中。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