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始終堅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

《中國體育報》
2017年12月11日08:50 |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這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重要工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艱巨而光榮的使命。

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是新時代中國強起來的重要內容

源於人類生產勞動的體育,歷經千百年的發展,已成為蔚為壯觀的一種文化現象,滲透到國家的經濟、政治、文化等諸多方面。它作為人民群眾增強體魄、愉悅精神、鍛煉意志、塑造品格、交流情感的重要活動,對人類社會的發展產生了重大而積極的影響,受到了各國人民的喜愛和各國政府的重視。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體育事業有了長足的進步和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正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體育強國的作用明顯顯現、越來越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是綜合國力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體育在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弘揚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健康的、受過良好教育的勞動者是經濟發展最重要的人力資源。身體健康包括外表健壯和心理健康,一個人身體健康才能有精氣神,全國人民身體健康才能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永葆蓬勃朝氣、深懷昂揚銳氣、常存浩然正氣。一個人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的社會,才是充滿生機活力而又和諧有序的社會。

體育不僅僅是一種身體運動,還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教育手段、一種精神載體,是培養健康體魄、塑造健全人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有效途徑。隻有從積極維護和發展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實際出發,不斷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體育需求,才能讓廣大人民群眾充分享有體育運動的權利、享受體育運動的快樂﹔隻有不斷促進體育事業的社會化、生活化、大眾化的發展,並在全社會營造濃厚的體育運動氛圍,增強大眾體育健身意識,才能讓人民群眾在體育運動中活筋骨、增知識、調情感、強意志,增進身心健康。大力發展體育運動,有利於培養人們頑強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質,有利於弘揚團結合作、公平競爭的社會風尚,有利於樹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觀念,有利於各國人民加深了解、增進友誼,有利於中華民族以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重要工程

沒有中國體育的大發展,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大健康。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所指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既有直接提出體育強國的任務,如“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強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又有間接表述體育強國的要求,如“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等。

“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就是全方位、全民族男女老少都參與的健身活動。為了促進全民健身活動的開展,保障公民在全民健身活動中的合法權益,提高公民身體素質,2014年國務院下發的《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后,習近平總書記又強調:“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2016年國務院令第666號修訂《全民健身條例》,制定了全民健身計劃,明確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標、任務、措施、保障等內容,要求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應當依法保障公民參加全民健身活動的權利,工會、共青團、婦聯、殘聯等社會團體應當結合自身特點,組織成員開展全民健身活動。

“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就要爭時間、提速度,把發展體育事業融入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大格局中去謀劃,不斷深化改革,更新觀念,大力推動全民健身的群眾體育、奧運爭光的競技體育、富民利民的體育產業、完善人格的體育文化等協調發展。切實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極大滿足人民健康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不斷提高運動健兒為國爭光的能力,積極做好與北京冬奧會相關的各項籌辦工作,努力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艱巨而光榮的使命

一是把緊密相連的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一致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索契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時指出:“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體育強國夢都與中國夢緊密相連。”中國近代體育發展史表明,從“一個人的奧林匹克”到“百年奧運夢想成真”,從“東亞病夫”到“體育大國”再到“體育強國”,中國體育承載的不僅是運動員的個人榮辱和體育事業興衰,而更多的是人民健康的優劣、國家形象的好壞、民族精神的聚散。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就是在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

二是以更為艱苦的努力干好體育強國這一神聖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曾說,“體育運動在中國是一項神聖的事業”,而且“重在參與、自強不息、頑強拼搏”是習近平總書記一直提倡的“奧運精神”。他說“重大賽事最令人感動的未必是奪金牌,而是體現奧運精神,這正是中國人講的自強不息”,這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養出來的“中國精神”,弘揚“中國精神”才能發揮好“體育在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弘揚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才能大力發展體育事業、健民強國。

三是堅持新發展理念推進體育事業。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是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不竭動力。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給體育領域的創新機遇,樹立整合社會資源的創新思維,探索新辦法解決新問題,順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舉措,走出體現人民性、國家性、民族性、社會性的新路子。協調發展是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基礎。不斷增強各項體育工作的系統性和協同性,不斷推動群眾體育和體育產業協調發展、推動城鄉體育均衡發展、區域體育聯動發展以及各少數民族體育事業的協同發展。綠色發展是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方向。按照綠色發展理念,增強體育發展的可持續性,設計體育場館、生產體育產品、提供體育服務,切實降低體育發展成本,確保節能環保。開放發展是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條件。對內開放,要最大化盤活社會體育資源、優化設計增量體育資源﹔對外開放,是中國體育盤活國際資源,多樣化形式走出國門,推動體育企業海外並購、合資合作、聯合開發等方式進入國際市場,既促進與國際接軌,也利於國際體育資源進入中國市場。共享發展是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目標。中國體育是人民的體育,對體育改革發展成果進行社會化分配,在金牌數量增長的同時,讓社會大眾在體育方面的“獲得感”穩步增強、共享成果日益豐富。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