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冰壺女隊搭上平昌末班車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靜 實習記者 彭曉烯
2017年12月11日08:52 |
小字號

12月9日對中國冰壺界來說是一個悲喜交加的日子——在捷克比爾森舉行的2018年平昌冬奧會冰壺落選賽中,循環賽階段排名第二的中國女隊在淘汰賽中戰勝意大利隊,順利搭上平昌冬奧會的末班車﹔中國男隊在單循環賽中最終排名第五,與平昌冬奧會擦肩而過。

由於中國男女隊在2017年冰壺世錦賽先后落敗,失去直通平昌的資格,參加落選賽是征戰平昌冬奧會最后的機會。落選賽是世界冰壺聯合會推出的一項新賽事,首屆落選賽於2013年在德國舉行,中國女隊正是在那次落選賽上拿到了通往2014年索契冬奧會的門票。

平昌奧運會冰壺比賽新增了混雙項目,2016年奪得混雙世錦賽銀牌的王芮和巴德鑫獲得平昌冬奧會入場券。為了全力備戰混雙,王芮和巴德鑫雙雙離開了四人組。經過選拔,麻敬宜與姜東旭,分別加入王冰玉隊和劉銳隊。此時,距離落選賽隻有8個月時間。

12月5日,落選賽正篇開啟,中國女隊與東道主捷克女隊相逢,直接上演了本次落選賽中最刺激的2比6翻盤成7比6好戲,然后中國隊“一偷不可收拾”,完成“十連偷分”的不可能成就。本次落選賽中國女隊一共打了7場,其中隻有首次對陣意大利偷分未成,偷分19局共計30分。偷分的成功固然與四壘成功率息息相關,但同樣不可忽視的是三壘的功勞,中國女隊三壘周妍的穩健發揮使得對方四壘屢屢頭疼,極大提高了對手的失誤率,為每一次偷分提供了保障。在排位賽階段的統計中,周妍與王冰玉以平均82%和79%在各自壘次居於首位。在最后一場對陣意大利的比賽中,周妍的懸壺成功率更是達到了100%。

交流則成為中國女隊的又一大利器。由於場地對冰壺的影響較大,因此迅速讀取每一場冰面特點顯得尤為重要,其中的細微差別要精准迅速地讓隊友能夠理解也並非易事,這也是為何世錦賽上譚偉東教練介紹說一支隊伍的磨合需要兩到三年的原因之一。中國女一隊盡管組建時間不長,但交流上比較默契。在第二階段中國隊就是迅速在兩局比賽之中掌握了賽場冰面左右兩側的差異,引導意大利隊連栽兩局,從而奠定了勝利基石。

相較於女隊,中國男隊此次落選賽故事結尾不可謂不遺憾,一直位居循環賽前三,收官戰獲勝就能以第二名進入淘汰賽,但卻被俄羅斯男隊拉著“同歸於盡”,雙雙止步。在落選賽前,俄羅斯男隊並不為人所看好,2017年男子世錦賽俄羅斯隊11戰全負,本賽季的比賽也非常少,7勝7負,隊伍世界排名137位。但收官戰中國隊壓力之下狀態普遍低迷,多次出現失誤,三壘徐曉明的傷病復發也造成了一定影響。賽后隊長劉銳發微博表示,“比賽結束了,此時此刻的心情真的很難受,但結果已成定局。雖然沒有進入冬奧會,但我們去拼了,我不后悔!”已經37歲的他或許不會再堅持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但中國男子冰壺並不會因此而沉寂,正如他所言,“我相信暫時的失敗是為了以后的成功作了鋪墊!”

贏得比賽的瞬間中國女隊抱在一起放聲大笑。賽后王冰玉接受採訪時說:“第三屆冬奧會,感覺太棒了!對於我和我的隊伍來說,這次不容易,但我們拼盡全力做到了,所以我們很開心!我覺得每名隊員都有些小緊張,犯了一些錯誤,但我們沒有喪失信心。參加冬奧會對於我和隊伍來說是一件大事,我也相信家鄉的人們都會為我們感到驕傲。”曾經有多輝煌,復出就有多艱難。19場偷出30分,華麗的數據背后是近半年在異國他鄉多少次的努力。

平昌冬奧會冰壺項目將於平昌冬奧會開幕式前一天開始,2月8日至13日為混雙,2月14日至25日為男女團體賽。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