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

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冰壶运动博士推广人》编导手记:让小众的运动不再小众

2020年07月15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壶运动博士推广人

虽然一直做冰雪节目,但我也没有机会进入冰壶场馆,所以当得知有机会去到冰壶馆拍摄节目,我也是非常兴奋和期盼的。

拍摄是在2019年8月的一天,室外30多度,一走进冰壶馆,瞬间感觉到透心凉。冰壶馆的温度一般会是8到12℃,冰面的温度在-4.5℃到-5.2℃,所以行走在场馆内的体感温度还是会觉得非常得冷。幸好在我随身带有工作必备的棉服,抗过了这一关,摄像师们就冻惨了,他们说看国外冰壶比赛时,观众们都穿T恤。得,赶紧在馆里给他们借了厚服装穿上,不然今天还不罢工了!

走近冰壶道,我才第一次看清了传说中的麻点冰面,就是冰面上有密密麻麻的小突起,这样冰壶在运行的时候,冰壶的底座不会与冰面完全接触,利用空气运力学的原理,使得冰壶可以更加顺畅地滑动。

本期拍摄的主角是北京市教工委的教职工代表们,他们对于冰壶运动,也基本只在电视上见过但没玩过。大家的状态都很兴奋,也很好奇,纷纷表示“冰上的绅士运动,今天一定要拿下”。

在教练为大家介绍了冰壶理论知识,示范了动作要点之后,老师们便迫不及待地上冰去实践了。但是投掷冰壶和生活中其他事情一样,都是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呀!只见各队一垒纷纷滑趴在冰面上,各种摔跤姿势引得队友们哈哈大笑,看老师们玩得这般开心,仿佛又回到了他们的童年时光,我当时如果不是正在拍摄,肯定也会冲上冰场,和大家一起去感受冰壶运动的乐趣!

欢声笑语中,三个小时过去了,活动结束。老师们颇有收获,个别老师都能按路线设计把冰壶推到应该停的位置上。大家都说今天这趟来得太值了,就是时间太短,没玩够,回去以后一定会把冰壶运动介绍给自己的学生,还要带着家人一起来体验。

正如北京市冰壶协会刘副主席所讲,冰壶确实是个小众的项目,很多人都没见过,更别说体验,没有机会了解其中的好玩之处,其实冰壶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项目,上手可以很快,要打得好当然还是要多多练习。希望通过这条短片,通过老师们的讲述,能激发更多人的参与兴趣,让小众的运动,不再小众。(编导:贾悦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