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

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壶运动博士推广人

2020年07月15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为第一季,共100集,每集三分钟左右,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运动推广人之《冰壶运动博士推广人》

冰壶运动在我国开展的时间不长,了解的人并不太多。但其实这是一项特别适合大众参与、具有社交娱乐属性的运动。为了让更多人参与这项运动,冰壶运动推广者们没少花心思。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本期讲述人物:   北京市冰壶协会副主席 刘平江

                      北京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教练 张明智

                      参与教工冰壶体验的北京高校教师们

刘平江:冰壶是非常好玩的一件事情,它能够带来很大的乐趣,在冰上摔摔跤,我感觉到很开心。

刘平江:我是北京市冰壶协会副主席,我叫刘平江。

今天是北京教工委组织的教工冰壶体验(活动),大约来了六十多人。

冰壶这项运动,第一就是把自己的壶投进去,第二就是把别人的壶打出去。投壶(的规则)就是,黄壶一垒投一个,红壶一垒投一个,然后再二垒(投壶),有两名队员负责擦冰,四垒负责指挥。每局结束以后,以距离大本营圆心点最近的壶得分。

王倩:我这是第一次打冰壶。

吕青:感觉挺好玩的。

王莉:非常喜欢冰壶这个项目。

韩妍:第一次体验觉得非常的新鲜。

刘平江:冰壶这项运动,本身就是趣味性很强,它是一个团体性的项目。

北京高校教师们:加油!

刘平江:它需要各个队排兵布阵,有一个总体的配合。

郁飞:我觉得挺开心的,而且上手真的特别快。

王倩:就是壶出去的那一刹那,走得很直,很好,非常开心。

邢丽华:最大的乐趣是什么,它是一个团队项目,能够增加团队的凝聚力。

刘平江:虽然上手会很快,但是要想打好不太容易,因为它是集人的协调性、平衡性于一体的一项运动。

韩妍:最难的一块应该是右脚用力,我们一般好多都是初学者,左脚用力的比较多。

宫新清:第一次来,特好玩,太好玩了。

刘平江:越打到后面越来越好玩了。

宫新清:是。

刘平江:没错。

宫新清:待会你给我看看,我这球打得怎么样。

刘平江:重心一定要下去。

刘平江:北京市冰壶协会自打2018年4月份成立以来,我们(协会)大多都是以博士为主的一个教师的团队,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广冰壶运动,总共培训了两期一级冰壶裁判员。

首都体育学院现在已经招了2017和2018两届冰雪专业方向学生,这些学生也为以后冰壶教练以及冰壶教师,以及在社会上传播冰壶知识提供了一个保障。

王倩:你要勇敢地把这个壶推出去,按照自己的心里设想那种轨线让它走,然后到终点以后,就觉得特别得开心。

杜俊娟:我就想着今天晚上如果不走的话,我能在这里多玩一会。

郁飞:冰壶的参与度,我觉得挺高的,我觉得真的是比较容易推广,但就是场地太有限。

刘平江:制约北京市冰壶发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场地因素。因为我们,第一,没有那么多现有的真冰的冰馆。所以说,要推动“三亿人上冰”怎么办。在国内有很好的一种,我们称为陆地冰壶。

随便在学校找一块空地,把这些器材一铺,这样的话孩子在上面可以锻炼,也可以掌握冰壶的规则,冰壶的历史,冰壶的礼仪等等一系列的东西,带动孩子们以后能上真冰来打下基础,有利于我们选才。

张明智:冰壶这项运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找点乐趣,它是适合年龄,小至五岁、六岁,年龄大一点到七十到八十岁都是可以玩的。

邱爱军:第一次,特兴奋,原来就在电视上看,没有体验过,这次越体验越觉得自己兴奋,然后还想多玩一会。

刘平江:我每年都带实习生来这种冰壶场地,每次活动我们都涉及一些科研的问题,也有理论依据和数据的一些依据,支撑这项活动以及(让)工作做得更好。我们也希望多建冰壶馆,以推动(冰壶运动)竞技水平的提高,为(北京)冬奥会储备后备人才。

冰壶项目进入中国时间较晚,场馆少、器材缺。推广冰壶运动,任重而道远。 

出品人:朱凯 李红光

制片人/总导演:李剑然

主 编:胡雪蓉 张冀春

编 导:贾悦萌

摄 像:顾望

编导手记:让小众的运动不再小众

【往期阅读】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场造雪者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快乐的守门员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索道安全守护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场安全员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冬奥小记者”成长记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板美容师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老年滑雪队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没有周末的滑雪推广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点水成冰”的制冰师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冰场上长大的教练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雪女孩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   编导手记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