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

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冰场上长大的教练

2020年01月22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为第一季,共100集,每周一集,每集三分钟左右,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运动教练之《滑冰场上长大的教练》

本期节目《滑冰场上长大的教练》讲述的是花样滑冰教练张伊伊的故事。她从8岁开始便和冰场相依为伴,冰场见证了她的成长,也成为了她的人生舞台。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她与冰场为伴的故事。

本期讲述人物:张伊伊 花样滑冰教练

张伊伊:刚开始,我也就是像普通的小朋友们一样,喜欢热爱来学这个,然后被选进了专业队,国家队,当成了专业的运动员。每个人的人生都是有舞台的,可能我的舞台就是在冰场。

我叫张伊伊,现在是一名花样滑冰教练。我主要负责步伐编排。

孩子的这种教学来讲,他能接受到的很有限,百分之五十可能都不到,但是孩子更善于的是模仿。当你身体力行地去为他们做一些示范动作的时候,他们能接收到的信息会更多,学得也更快,做得也更好。

我去给他做示范动作,我动得比较多,我可能滑得甚至比孩子都多,我觉得我是辛苦,但是挺快乐的。

训练一定都是这样做的,就是不断地这样去重复,这样孩子才能不断地在进步,他们每天都经历了不停地失败摔倒,爬起来再重来,经受这种挫折的教育,所以他们内心会比平常的孩子要强大。一个孩子有可能,通过你说的一句话,可能他的人生轨迹就不一样了,和孩子说不一样话的时候,都要非常慎重,一定要有一个特别强的责任感。

私下我跟孩子们的关系就比较好,因为我也是像有点长不大, 六一的时候我给他们准备了小礼物,是一个小冰鞋,有一次家长说,突然在别的冰场看到,有的小朋友也挂着那个冰鞋,一看,这跟伊伊老师练过,挺骄傲的,有这么多孩子,他们对你的认可,其实是最重要的我觉得。

我有很多梦想,比如说我想参加奥运会,我觉得这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我没有实现它,就是遗憾,但是身份不同转换以后,其实现在能做的比当运动员的时候要多得多,也挺开心的,现在是一个挺好的新的开始,希望孩子们都能梦想成真。

《滑冰场上长大的教练》编导手记

【往期阅读】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雪女孩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   编导手记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