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

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

2020年01月08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将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为第一季,共100集,每周一集,每集三分钟左右,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运动进校园之《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

本期节目《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讲述的是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中心小学的故事。一到冬天,学校的孩子们就特别向往上体育课。因为他们可以在校门口结冰的河面上滑冰、打冰球。为了能让孩子安全快乐地在冰面上,学校的刘校长和老师们可费了不少功夫,我们一起来看看。

本期讲述人物:刘殿兴 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中心小学校长

刘殿兴:这是一个浅河滩,每到冬天我都会来探冰的厚度。每次结冰都在二十五六公分的时候,我们就能给孩子们造一块天然的冰场。让孩子们在这里上体育课,打冰球、练滑冰,用我们延庆话说,叫“打滑呲溜”。

2016年我来到了这里,这里的冬天非常地冷,体育课比较枯燥,于是萌生了让孩子们练习滑冰的这种念头。这块冰场恰恰就在我们学校门口,到冬天会结很厚的冰层,结冰的时间也非常长。

今年下雪,咱把雪往边上一扫,正好,省得拉围挡了。孩子们冲出来之后直接就到雪上了,不会摔伤。扫干净之后才能更平,尤其是这些冰缝,这是特别要注意的。咱们就把这些雪,往上一抹,抹平了之后,往上洒水,就没问题了。今天晚上陆师傅他们浇冰,然后冻上一夜就可以了,明天孩子们就可以开始滑了。

深山区的孩子们,说实话,有的家庭真的很苦。他们不可能花几百块钱去买装备。我们不提供的情况下,恐怕他们这一辈子,他们也不会接触到冰雪运动。

他们只要一上冰,兴奋点就来了。虽然滑不过孩子们。但我能够跟孩子们一块玩了,我就真的很高兴。刚开始滑冰的时候,学校的体育老师不具备这种能力,于是我们外聘了教练。

 让孩子们练习滑冰,打冰球,可能我们真的培养不出来运动员,但是我们埋下这颗种子,让孩子们滑出技能来,滑出知识来,滑出一种品质,不怕苦,不怕累,向着更高更快更强发展。我们深山区的孩子掌握了这项技能,当他大了之后,走向社会,他会发现:你(城里的孩子)不会的,我会;你(城里的孩子)会的,我也会。这样他就会有一种自信的状态,去迎接他未来的生活。

《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编导手记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