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编导手记

2020年01月08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

珍珠泉,这个名字很难让人忘记。

去珍珠泉乡前采时,是2019年11月初的一个周日。越往乡里走,沿途银杏叶的颜色就越深,数量就越少。到达位于海拔400多米的这个小山村时,树枝上的叶子已经所剩无几。彼时乡间萧索,“珠泉喷玉”的奇观和早已满地凋零的花田,已经吸引不了城里人了。

刘殿兴校长的心却是热烈的,他和学校体育老师刘丹丹带领我们参观了假日的学校。期间,谈起让孩子练习滑冰和冰球,他兴奋地说:“我们深山区的孩子,第一要紧的就是身体。强健的体魄是一切的基础!我们是在给孩子们的未来打基础,让他们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深山区的孩子要靠开眼界,形成一种自信,未来才能自强。”

在学校操场边的一堵墙上,贴着一张“寻找最美的自己”的表格,孩子们把自己的名字贴在自认为最擅长领域的格子里。其中,选择“滑冰最好”的学生最多,有9个——这可是占了全校学生的五分之一。滑冰好的,可能还不包括“最全面发展”那格的四个孩子吧。

等到12月正式拍摄时,我们见到了一张张稚嫩而自信的小脸蛋。无论是在操场上的旱冰轮滑,还是在天然真冰冰场上的实战,他们都卯足了劲去滑,去练习。哪有珍珠娃们(小学的老师们如是称呼学生们)聚集,哪里就是冰天雪地的山村里最火热的地方。

距离珍珠泉中心小学100多公里的北京市,冰雪运动借助冬奥之风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珍珠泉小学的孩子的家长,有的住在比学校更高的山上,有的在北京市里打工……他们多数在为生活奔波,而为孩子的前程考虑显然力有不逮。于是,山村小学的校长和老师们承担起了这样的责任。 在常规课程之外,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让孩子们学习知识技能、开拓眼界、树立自信。他们为孩子造就的,是积极面对未来的心态。(编导 林纪波)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