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

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雪女孩

2020年01月15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为第一季,共100集,每周一集,每集三分钟左右,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运动爱好者之《滑雪女孩》

本期节目《滑雪女孩》讲述的是北京青少年滑雪队队员薛济舟的故事。今年只有13岁的她已经有10年雪龄,可谓是“身经百战”的雪场老将。关于滑雪,她有怎样的领悟?她又在为推广滑雪运动做些什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位滑雪女孩的故事。

本期讲述人物:薛济舟(木兰) 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队员

木兰:我叫薛济舟,今年13岁,在北京市十一学校上初二,我现在也是北京市青 少年滑雪队的队员。在我4岁的时候我爸爸就第一次带我穿上了雪板然后把我带到了初级道上,觉得特别好玩,从那以后,我们就一起滑遍了万龙的所有雪道,也体会到了滑雪的乐趣。

其实我第一次滑高级道,从初级道过度到高级道是个意外。那天我本来要和我妈妈去滑一条初级道,结果那时我还不识字,我滑得比我妈妈快,然后我就误打误撞走了一条最陡的道。但是当时已经没有回头路了,只好硬着头皮冲下去,万幸的是我没有摔,我第一次享受到这种刺激感, 那时候,我妈妈就满雪场找我,用雪场的广播才把我找到,也算是比较惊心动魄的一次经历吧。

对于我来说,在滑行的时候,你什么事情都不会再想了,只想着你接下来要做的动作,身边的景物都是模糊的,只能看见自己前方的一条道路。 在心里会有特别激动的心情。而且当你感觉到雪板与雪面摩擦的那种快感的时候,那种感觉是滑雪最让我享受的一点。当你滑得很快的时候,你真的感觉脱离了地心引力,在空中飞翔。滑雪这项运动,虽然是高危运动,但还是一项能磨炼意志的运动,当你克服恐惧的那一刻你就已经迈出了最大的一步,所以我觉得所有滑雪的人都是非常有勇气的。

今天早上我来到ONTOSNOW雪上中心,给我的板子进行了一次保养。在比赛的过程中雪板就相当于你的战斗伙伴,所以呢,你必须特别的爱护它们,保护它们,修刃和打蜡就是保护他们的一个过程,打蜡的时候你就可以亲身感受到滑雪板的那种纹路,还有板刃的锋利度,因为在比赛的过程中雪板和运动员是合二为一的,所以对待雪板就要像对待自己一样认真。不能让它受一点伤害。

我除了滑雪以外最大的爱好就是拼乐高,尤其是滑雪主题的乐高。因为我觉得乐高小女孩就是我自己本人,在拼乐高的过程中就像在滑雪一样,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梦想就是在自己的手上和自己的脚下一步一步完成的,然后拼乐高和我的人生的理想也比较相似,就是设计师,因为这也是一个从零到有的过程,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力来完成乐高的搭建。

我觉得在冬奥会上,我可能不能真正成为一个运动员去参与这个活动,但我会一定会尽我最大的可能,当志愿者,就像我现在宣讲一样,我宣讲的目的就是为让更多人了解冰雪这项运动,呼吁更多人上冰雪,也算是为冬奥会做出一份贡献吧。

《滑雪女孩》编导手记

【往期阅读】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   编导手记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