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

《“点水成冰”制冰师》编导手记

2020年01月29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点水成冰”的制冰师

在做这期节目之前已经对冰壶运动有所了解。接触到这个选题时才知道:冰壶比赛间隙那些背着水箱在场上开回穿梭的人,原来就是冰壶制冰师!而且这项运动要求的精细就始于这块冰。

和赵仕增老师聊开以后,我问了一大堆关于制冰的流程。赵老师如数家珍,为我答疑解惑,我颇有些“鸭子听雷公”般的感觉,其中涉及的细节太多了,光靠耳听并不能完全理解。赵老师在短暂的学习之后,更多的是靠自己摸索,15年来慢慢揣摩出来的。

赵老师35岁才从电工的岗位上转换跑道,从事冰壶制冰师这份工作。为什么呢?得知这点我马上提出疑问,正值壮年要改变职业方向可不容易。赵老师回答是“因为我热爱冰壶”。他一开始是冲着冰壶制冰师的稀缺性才决定干的,学艺初期难免有经济压力,但是由此接触到冰壶运动,兴趣浓厚的他就坚持下来了。制冰师做好冰后可不就得试一下吗?可以打冰壶也算这份工作的福利了。热爱运动的他借着这个机会打冰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获得过一些业余比赛的奖项。有人戏称他是“制冰师里冰壶打得最好的,打冰壶里做冰做得最棒的”。从事制冰让他“月亮”与“便士”兼得。

冰壶运动目前于中国尚在推广期,国内专业的冰壶制冰师并不多见。服务国际比赛的还是以外国人为主力。赵仕增希望能乘上冰雪运动在中国发展的“东风”,培养出更多的专业冰壶制冰师,有机会服务各地的冰壶场馆和各种冰壶赛事,让更多人领略这项冰上运动的魅力。(编导 林纪波)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