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壶教练进社区

2020年08月12日08:3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为第一季,共100集,每集三分钟左右,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运动进社区之《冰壶教练进社区》

说起冰壶,大家会感觉只是在电视上看过,但其实它并不“高冷”。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已经有职业冰壶教练走入社区,带着社区居民在专业冰壶场馆体验打冰壶的乐趣。

本期节目讲述人物:张 为 哈尔滨市冰壶队总教练

                              社区居民 北京市石景山区部分居民

居民:张教练好!

张为:欢迎大家进到冰壶馆,再次体验冰壶。

居民:谁叫她把我们的球给弄出去了!

张为:扫!扫!全力!全力!

          我作为冰壶人来讲,有义务来把冰壶这个项目推广到社区去。

张为:我热爱冰壶运动,我是张为。

张为:重心摁上,身体摁上,来扫冰。体验一下吧,来!做一下。对!很好。

张为:冰壶运动是一个娱乐和竞技为一体的项目,适合于推向社区发展,小到九岁,大到九十九岁,都可以从事冰壶运动。

鲁谷社区居民 高进:非常高兴体验我们的冰壶运动!

鲁谷社区居民 岳秀芬:第二次参加这个冰壶运动。

八角社区居民 王志玲:简单,易学。

张为:顺时针转,一般从十点到十二点,这个方位,握把,完了通过滑行出手,到十二点出手,这个壶自然产生了旋转,明白吗?

居民:转了,转了,转了.

居民:这回对了!

居民:好多了!

张为:一会儿咱们分成两个队伍,咱们进行一个模拟的一种比赛。

张为:冰壶比赛,是一个冰上的绅士运动。比赛之前,双方要握手示意;比完赛以后,也要握手。这是一个最初的礼仪。

居民:

我们是八角社区队!

我们是鲁谷社区队!

一  二  三  加油!

居民:扫!扫!扫!快扫!快扫!

撞红的往里头撞!

停!停!停!

张为:力量一定控制好。

居民:太大了。

张为:不能大,不能把球投为死球。

张为:一种是打这个,还有一种是传。

张为:犯了一个错误,因为这边没研究完你已经打了!

张为:这些老年人,参与意识也很强,他们对某一个球,某一个技术的环节,想得非常细。进步很快,我很满意。

张为:好,比赛束结了。这都无效球了,没用了。撤了,都远了。两分。

鲁谷社区居民 高进:虽然我们取得了胜利,但是要请各位喝啤酒。但是奖品,我们还是自己收下了。

张为:现在这个条件改善了,社区的老人以及小孩,可以直接进入我们这个,国际性的比赛赛场了,由我们这些专业的教练员来辅导,让他们热爱冰壶,从事冰壶。

目前,越来越多的冰壶教练走进北京的社区,指导居民体验冰壶。仅石景山的8个社区和1个街道,在2018-2019年,已有约2000人次参与冰壶项目体验活动。

出品人:朱凯 李红光

制片人/总导演:李剑然

主 编:胡雪蓉 张冀春

编 导:林纪波

技 术:顾望

编导手记:把冰壶文化推广到社区去

【往期阅读】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冬奥小学校长和37位世界杯小选手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壶运动博士推广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场造雪者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快乐的守门员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索道安全守护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场安全员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冬奥小记者”成长记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板美容师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老年滑雪队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没有周末的滑雪推广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点水成冰”的制冰师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冰场上长大的教练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雪女孩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   编导手记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