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冬奥小学校长和37位世界杯小选手

2020年07月29日06:0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为第一季,共100集,每集三分钟左右,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运动进校园之《冬奥小学校长和37位世界杯小选手》

2019年的夏天,国际雪联第一次在中国北京举办滑轮世界杯。有一位小学校长,带着学校的37位小选手,去参加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场国际大赛,紧张又兴奋的小选手们在赛场上会有什么表现呢?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的故事。

本期节目讲述人物:薛东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校长

                              学生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

薛校长:今天咱们去参加的是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北京滑轮世界杯,咱们从整体来说,可能获得好成绩的机会不会很高,但是水平不行,咱们才能需要不断地提高。

采访车上比赛学生:

一般都是在电视上看到。

很紧张。

又很兴奋,我很开心。

很激动。

能进前十六就行了。

向着第一勇敢前进。

比赛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友谊,别受伤。

什么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安全第一。

薛校长:滑轮这个项目我们是从去年开始引进学校的,学校每周会有一节社团的课。

薛校长:我叫薛东,我是电厂路小学(冬奥小学)的校长。从2015年,我们就开始初步的冬奥教育,带着孩子们走进赛场,观看各种比赛,想让孩子们在冬奥会的过程中,能够得到不断地成长,掌握更多的冬奥知识,增长见识,开阔视野。

裁判:女子四百米从这出发,然后一直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到终点,四百米, 明白吗?我们不需要再转弯。

牛子木:腿都软了,抖了。

裁判:青少年女子组准备开始。

薛校长:加油!没事,没事,慢点。

心里当时咯噔了一下,他立刻就起来了继续滑,我觉得很好,孩子们能够在这个活动中,能够磨练自己的意志。

滑起来就行,加油,好,不错。

 今天天气也非常热,我们的孩子是纯业余的业余,培养孩子们这种参与比赛乐观快乐(的心态),这其实是最主要的。

李琪瑶:因为第一次滑总觉得滑不好,会摔跤。

白博勋:就是滑滑滑 又被雪仗给弄(伤)了,心里很不痛快。

王凯涵:刚滑了一点儿也不能就放弃了,然后就坚强地爬起来继续地滑。

白博勋:下次比赛觉得自己会更好。

薛校长:所有的孩子都能够顺利地完成这个比赛,我觉得这就是胜利。

袁子萱:这是我第一次得名次,开心,在下一次的比赛中我不拿第一也要拿第二。

薛校长:好多孩子们都说,冬奥会来的时候当个小小志愿者,开幕的时候,北京会有很多的比赛,我们也会争取场场不落,能够带孩子们去参与,学校只要给他们创造机会,我觉得我们的孩子一样很棒!

在冰雪运动进校园的过程中,冰雪资源不是首要条件,学校用好奥林匹克精神的教育作用,才是最大动力和意义。 

出品人:朱凯 李红光

制片人/总导演:李剑然

主 编:胡雪蓉 张冀春

编 导:赵海婕

技 术:顾望

编导手记:孩子们的“大朋友”校长

【往期阅读】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壶运动博士推广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场造雪者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快乐的守门员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索道安全守护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场安全员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冬奥小记者”成长记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板美容师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老年滑雪队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没有周末的滑雪推广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点水成冰”的制冰师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冰场上长大的教练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雪女孩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   编导手记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