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冬奥小学校长和37位世界杯小选手》编导手记:孩子们的“大朋友”校长

2020年07月29日06:0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第一次在电厂路小学(冬奥小学)见到薛校长的时候,他和一名小学生正在说话,那位小学生的胳膊伸到薛校长的肩膀上,好像“哥们”似的搭着肩,也许是因为我小学校长的留给我的印象都是严肃的,有距离感的,所以这种“亲切”的场景让我印象比较深刻,“你不怕校长吗?这么搭着他的肩”“校长是我们的大朋友”小学生骄傲地回答了我,这句话也改变了我对“校长”的认知。

在我的小学经历里,体育课只是体育老师教我们跑跑步,做做操。而接触薛校长后,我对体育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薛校长说:“我做了十几年的体育老师,体育不仅是体能训练,更重要的还有‘育人’作用,孩子们长大成材,必须有坚强的毅力、不怕吃苦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心,而这些优秀的品质恰恰可以在体育项目的练习中去培养,让学生身心健康,自信阳光。 所以我们学校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上,要让所有学生们都尽可能地参加体育活动。”

随着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在2015年薛校长就开始带着孩子们参加滑冰滑雪的活动,学校里引进越野滑轮这个项目是在2017年,当时学校并没有专项经费来支付器材和教练费用,薛校长“硬着头皮”坚持不懈地去寻找能给孩子上课的组织,多次努力后,终于有组织愿意每周提供器材和教练来教孩子们学习越野滑轮。“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习冬奥项目的运动,了解冬奥,打开视野,增长见识……”这是薛校长的初衷,我想也正是对学生们的这份心感动了赞助方吧。

在外是“校长”,在学校里是“大朋友”,此次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北京世界滑轮杯的比赛,参与者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专业越野滑轮运动员和爱好者,“大朋友”自然不想错过这个历练学生,增长学生见识的机会。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大赛要求所有选手穿专业比赛服装,但是学校并没有这笔购买经费,在与赛事组织者初期的协调后,“只穿着校服比赛”的方案没有通过,眼看大好的机会很有可能溜走,孩子们要错过这次机会,抱着“最后一搏”的心态,薛校长提出,学生统一穿学校的校服保持整体性,再穿上有号码的衣服辨别选手,在比赛的前几天,终于得到了组办方的理解,同意了这个方案,学生们也如愿所偿地获得了在世界级比赛中参与大众组比赛的机会。

“我们这次获奖的机会不会很高,但是重在参与。”“大朋友”的这几句话,让孩子们减轻了比赛的压力感,怀着学习的态度参与比赛,锻炼良好的心态。

比赛当天,晴空万里,气温高达三十八度,比赛过程中,薛校长就像在来的路上对孩子们说的那样,“重在参与”,没有唯成绩论。当有孩子跌倒时,他一直在旁边鼓励孩子们“没事没事,加油!”摔倒的孩子们重新爬起来,继续滑,直到终点。最终,每一位学生都坚持滑到了终点,完成比赛,“大朋友“大声地对孩子说:“我们来了,我们尽力了,以后我们还能做得更好,这就是胜利!”

真心想为薛校长点赞,他不仅教给孩子锻炼身体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一个真实、努力的人,坦然面对成绩的输赢。 很羡慕这些孩子们在小学时光里,能遇见像薛校长这样一位“大朋友”, 一位育体者,更是一位育心人。 (编导:赵海婕)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