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

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点水成冰”的制冰师

2020年01月29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为第一季,共100集,每周一集,每集三分钟左右,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运动背后故事之《“点水成冰”的制冰师》

本期节目《“点水成冰”的制冰师》讲述的是冰壶制冰师赵仕增的故事。你听说过“点水成冰”吗?冰壶制冰师就有这样的本事,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来见识一下。

本期讲述人物:赵仕增 冰壶制冰师

赵仕增:我对这块冰壶场地,就像对自己孩子一样,我精心地呵护这块场地。我是一名冰壶制冰师,我叫赵仕增。

我每天早上一般七点以前就到了,之后开始上车去刮场地。我从35岁才开始做这项工作,到今年已经15个年头了。我的第一个老师,是加拿大人,2005年跟他学习制冰手艺。

冰壶这项运动,在所有的冰上项目当中,对冰面要求是最高的。冰面的平整度应该在0.038毫米(误差范围),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五分之一。刮完场地以后,要清理冰场上的杂质和霜,主要的是要把上一次的冰点清掉。清理完毕以后,重新打点。

打上冰点以后呢,运动员在滑行中更轻松一些,冰壶走起来也更流畅。

每次修完冰以后,我都要试一试,看看冰面怎么样。其实做冰这块,小的细节的东西特别多,哪有点雪、冰渣,它都会影响训练或者比赛。今天的冰面,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我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进了一个适合我的体育项目,挺不容易。从我心里边,我想把冰壶场地做好。现在来说,全国也就有十来座冰壶馆,好多的场馆其实都没有专业的制冰人员去处理冰面。2022冬奥会在中国举行,冰壶场地肯定越来越多,冰壶制冰师也会越来越多,以后我教的人多了,其实也挺自豪的。

《“点水成冰”制冰师》编导手记

【往期阅读】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冰场上长大的教练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雪女孩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   编导手记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