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

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板美容师

2020年02月19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为第一季,共100集,每周一集,每集三分钟左右,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不退役的冰雪人之《雪板美容师》

去滑雪时,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看着别人唰唰往下滑,但自己的雪板却像卡在雪上一样,滑不动!想要来个炫酷铲雪的姿势,板子却很不听话,动不了?其实遇到这些情况,是雪板需要修整了,其中道理,下面就让雪板美容师来告诉我们。

本期节目讲述人物:李晓博 修板打蜡师

雪板对于滑雪者而言,相当于战士的武器。修板打蜡师就是为战士们修理武器的人。

我叫李晓博,是一名修板打蜡师。对滑雪爱好者来说,雪板的修刃打蜡可以帮助雪板提升速度,更自如地转弯,更多地体验滑雪的乐趣。对于专业的滑雪运动员来说,(水平)好的打蜡师可以直接帮助运动员,提高5%到10%的成绩。

不同的气温和雪温对于雪蜡的选择也是不一样的。我们这个职业最怕的就是比赛的推迟,时间差一分钟,雪的温度和湿度都会发生变化,如果没有给我们那么多的时间去换蜡,就会对运动员的成绩产生致命的影响。

双板和单板都有板刃,它的作用是为了控制滑行的方向,因此保持板刃的理想状态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在滑雪时节省体力,修理板刃就叫做修刃。

板刃修完是锋利的,我有一次修刃的时候,不小心把手按到了刃上,血就直接冒出来,直到缝完针,才发现筋也是断的。

三年前我还是一名专业的(滑雪)运动员,但因伤退役,很幸运因为我教练的一个建议,我从事到修板打蜡师这个工作当中。

我也会不断地钻研打蜡的技术水平,配合中国滑雪运动员,在国际级赛事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我将作为一名修板打蜡师参与其中,为中国滑雪运动员更加出色的表现出一份力,为此我感到非常自豪,也圆了我的奥运梦。

许多像李晓博一样的运动员,退役之后找准自己的位置,换一种方式参加奥运会。 

出品人:朱凯 李红光

制片人/总导演:李剑然

主  编:胡雪蓉 张冀春

编  导:贾悦萌

《雪板美容师》编导手记

【往期阅读】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老年滑雪队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没有周末的滑雪推广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点水成冰”的制冰师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冰场上长大的教练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雪女孩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   编导手记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