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冰壶教练进社区》编导手记:把冰壶文化推广到社区去

2020年08月12日08:3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壶教练进社区

这次拍摄活动,是我第一次接触冰壶实物和冰壶比赛现场;之前对冰壶只是了解大致规则,还有一些粗浅的印象:冰壶运动员转壶时很帅,扫冰时很像拖地……

上网做了一些功课之后,我发现冰壶运动背后的文化挺有趣的。冰壶被称为“冰上的绅士运动”,竞技的同时讲究自律和尊重。和其他运动有较大差异的是冰壶比赛的比分判定主要是由双方队员协商确定——这是冰壶运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体现之一。不仅如此,这种精神体现在冰壶运动的方方面面:比赛前双方须握手致意并祝福对方取得好成绩;对手上场时,不能干扰其发挥;自己违法规则要主动通报,宁愿输掉也不愿意不公平地赢;比赛结束以后,胜方需请负方喝啤酒……

嘿!没想到这里面的讲究还不少呢!我有些期待社区居民们的表现。

在拍摄前,组织居民参加这次体验活动的王大姐告诉我,他们对冰壶运动了解也有限,知道冰壶是一项“绅士运动”;玩过陆地冰壶,但没上过真冰。听说能进冰壶馆体验,大家纷纷报名参加。

张为教练刚一亮相,就收获大家的尖叫。他一米八几的高个子,健硕的身材,帅气的络腮胡显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要知道,这位“老帅哥”可是中国第一代冰壶教练员,执教二十多年,培养了不少冰壶名将。得知这些背景,大家细声讨论:原来张教练这么厉害!没想到能得到名教指导,机会难得,赶紧拿手机拍下来!看他推壶的身形,可不就是优雅本身吗?“冰上绅士运动”果然名不虚传,大家积极性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

张为教练一边讲解冰壶技巧,一边为大家示范。这个时候,大家都很认真。拍摄这些静态画面比较轻松,等到进行模拟比赛时,社区居民们热情太高,以致于忘记了一开始张为教练叮嘱的礼仪:在别人比赛时踩上冰面,和队友配合失误发生了“小口角”,自己违规了还没发觉……可张为教练的脚步没闲住,跑东走西悉心地提出错误并加以纠正。

我和摄像老师面对这情况也只好随机应变了。好在有张为教练的专业指导,社区居民们在掌握技巧之时,也更加注重冰壶礼仪了。

最后获胜的鲁谷社区代表队,他们按照冰壶礼仪请八角社区代表队喝啤酒。双方把酒言欢,刚才在冰场上的争吵早已忘却——这也正是冰壶运动有魅力的地方之一:冰场上公平竞争,冰场下友好相处,输赢并不重要。事实上,在加拿大以及北欧等国家,冰壶正是作为一项社交运动,广泛流行于各个社区之中。相比专业竞技场上的较量,社区里的冰壶运动气氛更为融洽。

参加这次体验最深刻的收获,可能不是运动技巧,而是冰壶运动中优雅、尊重的文化。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冰壶专业教练走进社区,把冰壶的魅力传递给更多人。(编导:林纪波)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