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双面”滑雪机教练

2020年08月26日08:4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为第一季,共100集,每集三分钟左右,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不退役的冰雪人之《“双面”滑雪机教练》

学开车找驾校老师,想学滑雪当然要找滑雪教练,但去哪找呢?不一定非要去真雪场哦!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一位严厉又可爱的滑雪机教练。

本期节目讲述人:孙梦 滑雪机教练

同期:能不能精神一点,大早上起来没睡醒啊?要把外腿伸出去,动作舒展开,能不能认真点!“精神”放家啦?做不到吗?滑了多长时间了?没带脑子来是吗?你应该专注地去滑行。

孙梦:大家好,我叫孙梦,我是一名滑雪机教练。

这个职业有点像驾校教练,不过人家是教开车,我是在教滑雪,都是为了学习更专业,让运动员在雪道上更安全的滑行。

孙梦:对于滑雪学习者来说,先上滑雪机练习有几个好处,第一个就是安全,假如说学员在上面有一些失误,那么我直接按一下暂停停键,马上雪机就可以停止了;第二个就是镜子,学员可以通过镜子,来看到自己的滑行姿态,教练也可以及时地去纠正,滑行的动作, 每一个转弯动作;第三个就是高效,假如说我们在雪机上滑十五分钟,在相同的时间里,也就是说在真雪场要滑上三个来回了。

孙梦: 我之前是哈尔滨队的高山运动员,之后从队员转为教练。十多年的滑雪经历和教学经验,现在让我教学起来非常得心应手。

孙梦:不过也有难的时候,因为之前带的都是一些专业运动员,跟他们交流起来可能会比较直接,现在来的孩子大多数是因为兴趣、爱好,所以和他们沟通起来,更需要一些耐心,更多的需要的是鼓励。

同期:别害怕,大胆一点去做动作,刹车、停住,非常好。

孙梦:自从当了教练以后,就特别理解我们教练当时的用心良苦, 想把自已学到的所有知识,全都教会他们,让他们会更好, 有的时候也不得不严厉,因为嘻嘻哈哈出不了成绩嘛。

同期:这边,这边,把腿伸出去,压出去明白吗?

孙梦:训练结束之后,很想和他们成为像朋友一样,做他们的知心大姐姐。

孙梦:我最近一直在学英语,为了北京冬奥会做准备,但是这个太难了,不过我还会一直坚持的。我已经没有机会站上2022年冬奥会的舞台,但是我希望,我可以以教练的身份,带领我自己的学员们,去参加冬奥会的比赛。

退役不下场,越来越多像孙梦这样的专业教练员走入了大众滑雪机构,为滑雪爱好者们带来专业的教学,帮助大家更加安全有效地学习掌握滑雪技能。 

出品人:朱凯 李红光

制片人/总导演:李剑然

主 编:胡雪蓉 张冀春

编 导:徐冬 张冀春

技 术:顾望

《“双面”滑雪机教练》编导手记

【往期阅读】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壶教练进社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冬奥小学校长和37位世界杯小选手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壶运动博士推广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场造雪者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快乐的守门员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索道安全守护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场安全员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冬奥小记者”成长记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板美容师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老年滑雪队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没有周末的滑雪推广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点水成冰”的制冰师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冰场上长大的教练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雪女孩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   编导手记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