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模式、比賽環境、球員選拔機制等方面都要有所改變

不只是改個名那麼簡單

——關注國家俱樂部(下)

本報記者 陳晨曦 李 碩 季 芳

2017年12月1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中國國家橄欖球俱樂部在北京宣告成立,橄欖球也成為繼冰球和壘球之后,第三個擁有國家俱樂部的項目。國家體育總局小球運動管理中心直接宣布組建了3支國家俱樂部,分別是山東男隊、山東女隊和江蘇女隊。此外,還有兩支由中國橄欖球協會組建的隊伍(一支男隊、一支女隊),這5支球隊成為“東京奧運會橄欖球項目備戰隊伍”。

半年時間,國家俱樂部從無到有,在形式上也在發生變化。從起初遴選尖子球員組成一支隊伍,變成多支隊伍並存﹔從隊伍直接參與國外高水平聯賽,衍生為長期集中式的訓練比賽。國家俱樂部是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在體育領域的一次大膽嘗試,但如果后來者只是隊伍在稱謂上簡單跟風,並未在管理模式、比賽環境、球員選拔機制等方面有所改變,那隻能視為國家隊被多支地方隊長期取代,由此引起的人員爭奪、利益糾葛有可能起到阻礙項目發展的反作用。

放 權

國家俱樂部得以推進並最終實施,與體育部門主動放權密不可分,壘球、冰球等項目協會採取的輕管理、重服務的方式,在無形中拓展了項目發展空間。中商浩泰冰球國家俱樂部總經理張遠對此深有感觸,“協會的變化很明顯,不再像以前那樣以指揮和命令為主了,更願意做事,也會主動聽聽從業者的意見,感覺溝通更順暢了。”首鋼體育在與中國壘球協會進行了一個賽季的順暢合作之后,也將繼續支持中國壘球隊赴美參加壘球職業聯賽。

過往,冷門項目大都要在舉國體制的羽翼下生存,要捋順其中的關系並不容易。中國橄欖球協會副秘書長劉凱表示,目前遭遇的最大阻礙還是來源於體制,“協會和地方體育局沒有對接關系,國家體育總局的總體改革思路是將重心轉移到協會,但橄欖球是特例,協會並沒有拿到足夠的權力。”在國家橄欖球俱樂部的簽約儀式上,中國橄欖球協會並未到場,而是由國家體育總局小球運動管理中心與山東、江蘇兩地體育局完成了簽約。

劉凱表示,由於中國橄欖球協會的球隊和山東隊、江蘇隊是競爭關系,因此無法征調這兩支球隊的球員,其他地方的“體制內”球員和非一線隊球員也無法聽命於協會,“我們建隊的基礎都沒有,一切都要從零開始,選擇的隊員基本都是零基礎、跨項目以及華裔外籍球員”。劉凱認為,要適應國家俱樂部這種機制,隊員的歸屬一定要從地方體育局剝離,隻有打破地方藩籬,才能盤活整個體系。對此,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說:“國家俱樂部不再是政府的壟斷資源了,而是社會各種力量都可以爭取的資源。”

生 存

國家俱樂部走的是職業化和社會化之路,社會資本與運動隊聯手,不能不考慮長期生存的問題。昆侖鴻星國家冰球俱樂部為了長遠發展,年投資額度高達4億元。俱樂部引進世界頂級教練團隊,甚至引進國際水平的華裔球員和外籍球員,和中國國家隊球員一起生活訓練,共同參加世界頂級的職業聯賽。昆侖鴻星還不忘冰球教育,目前已建立起覆蓋全年齡段的青訓體系,更打通職業與高校並行的上升通道,為小球員們的未來發展留出充分的可能性。首鋼冰球俱樂部也計劃每年在全國范圍內選拔男、女各20名優秀的冰球苗子赴美國接受頂尖青訓教練團隊的冰球培訓。

在市場開發方面,一些協會授予了合作俱樂部相應的商業權益和市場開發權,建立市場化補償機制,確保其可持續發展。以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為例,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中國冰球協會與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簽署了共建國家隊的協議,同時把國家隊的商業開發權獨家授予昆侖鴻星俱樂部,是一個非常典型的通過商業開發權授權機制來補償社會資本投入的案例。

鐘秉樞表示:“我們推動這些基礎薄弱的運動在中國發展的同時,利用商業價值和社會力量組成國家俱樂部,要考慮俱樂部長遠的發展,將近期利益和遠期利益結合,避免走彎路。職業體育一定要跟地域文化有機聯系,國外很少有直接用企業名稱冠名職業俱樂部的,冰球和橄欖球在這個過程中要提前考慮這個問題。一個球隊的名稱企業化,不利於球隊多元持股,從而失去了一種較為成熟的商業運作模式。”

未 來

現在建立國家俱樂部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從現在的發展情況看,無論在市場培育還是項目影響力方面,都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這段特殊時期一旦結束,國家俱樂部將何去何從,會不會因為資本的撤離給項目發展帶來抑制?仍是值得關注和思考的話題。

一位冰球業內人士表示:“冰球市場現在火起來了,但冬奧會之后呢?如果冰球發展的架構和基礎有問題,不能在這幾年時間搭建起來,到時候社會資本一撤,會出現很大的漏洞。雖然冬奧會為冰球發展帶來了機遇,但是中國冰球不能隻靠這一口氣提著,如果自身做不起來,市場培育不起來,冰球的發展機遇恐怕就是這幾年。”

國家俱樂部有“國家”字樣,身后代表著國家形象,更承擔著國家使命。因此,國家俱樂部合作伙伴的選擇,應該和俱樂部的投資強度、球隊所含球員數量質量,以及所參加的賽事等級息息相關。倘若沒有參賽目標、企業投入不足、球員實力不夠,不匹配國家隊組織的實力,就貿然打出國家俱樂部的名義,反而會影響國家隊體系建設和備戰,損傷國家隊的形象,甚至可能給改革和項目發展造成不利影響。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4日 23 版)

以俱樂部的形式培養國家隊選手 讓冷門項目不再那麼冷——關注國家俱樂部(上)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