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狠抓冬訓 明年孫楊要讓人“眼前一亮”

《中國體育報》記者 陳思彤 實習記者 李東燁
2017年12月15日09:21 |
小字號

在2017年國際泳聯頒獎盛典上,孫楊榮獲中國游泳運動杰出貢獻獎,這位中國游泳隊隊長透露,“最近一個月在澳洲訓練期間,一直在加強練習出發、轉身、下肢的腿部力量等細節。”

此次參加頒獎盛典,孫楊說:“這是我第一次到三亞,這裡非常適合生活、運動和休息,希望以后能有機會前來訓練。三亞人民非常熱情,包括在場的工作人員、安保和媒體,不光對我,大家對其他選手也很熱情。”

12月2日下午,孫楊與隊友葉詩文以及英國跳水名將托馬斯·戴利一起前往三亞市體育中心,為當地100名小學員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游泳公開課。孫楊表示,非常樂意參加類似的活動,“國家培養了我,我希望把自己的價值與快樂分享給孩子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游泳項目中,這樣中國游泳的后備力量才會更加雄厚,未來才會有更多像徐嘉余一樣的選手涌現出來。”他透露,接下來很快會有以他名字命名的游泳館落成,“希望今后在自己這種正能量的帶動下,通過努力去實踐,親力親為去幫助這些孩子,讓他們成為中國游泳的后備中堅力量。”

在此次頒獎典禮前,孫楊收獲了由全球知名游泳類雜志《游泳世界》評選的2017環太平洋地區最佳男子運動員獎項。兩年前的喀山世錦賽,他也獲得過最佳男子運動員的殊榮,但在2017年的國際泳聯頒獎典禮,他卻無緣最佳男子游泳運動員這一至高榮譽,當被問及在國際泳聯頒獎盛典上,最想獲得的獎項是什麼時,孫楊說,“能參加頒獎盛典,本身就已是一份榮耀。隻要能夠站在舞台上,就表明國際泳聯認可了你過去一年的付出和汗水。因為我是一名中國人,也是中國運動員,代表中國,隻要能為國家貢獻自己的一份力,我就已經很滿足了。”

孫楊近一個月一直在澳洲訓練,直到頒獎盛典前一天才匆匆趕到,第二天一早又飛回澳大利亞,繼續訓練,“這次冬訓主要是一些恢復性訓練,目的是調整,強度盡量保持在6500米到7000米左右。我們更多的是去練習一些細節,比如出發、轉身、下肢的腿部力量,能夠幫助我在明年的比賽上有眼前一亮的表現,在澳洲的訓練會持續到12月中旬,然后再進入到下一階段的備戰中。冬訓是至關重要的環節,關系到我明年的具體表現。希望能夠用好的訓練和表現去回報大家。”孫楊說,“我在頒獎典禮上看到一個獎項是最佳教練員,也是獲獎人數最多的獎項,它讓我們看到了幕后教練、科研人員的付出,得到了國際泳聯的認可,希望國際泳聯之后能有一些更多的類似獎項,激勵更多的人為游泳付出。”

2017年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以及天津全運會結束后,運動員們的下一個重要比賽將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雖然還有不到3年的時間,但記者還是想知道孫楊東京奧運會后有何打算,“現在離東京奧運會還有兩年半,我會努力訓練、突破自己,我現在的目標隻定到2020年。如果之后身體還允許,那麼我會繼續游下去,隻要國家需要,我就會站出來。”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