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2017年全國山地救援交流賽(安龍站)結束

2017年12月16日10: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隊員們在比賽中
隊員們在比賽中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王霞光)12月13日至14日,2017年國際山地救援交流演練暨全國山地救援交流賽(安龍站)在貴州安龍國家山地戶外運動示范公園舉行。

本次活動由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登山協會、貴州省體育局、黔西南州人民政府主辦,貴州省山地戶外運動管理中心、黔西南州旅游發展委員會、黔西南州文體廣電新聞出版局、中共安龍縣委、安龍縣人民政府、貴州省登山運動協會承辦。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培訓部主任李豪杰,貴州省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趙 晉,黔西南州旅游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賀登祥,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長黃曼,中共黔西南州委副秘書長、州文體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何長鎖,安龍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黃朝文等領導嘉賓出席了本次比賽的開幕式。

王勇峰表示,此次在貴州安龍舉辦這一賽事,目的在於分享國內外先進的山地救援技術和成功的經驗,加強各地山地救援組織間的技術交流與合作,共同推進山地救援事業的科學、健康、持續發展,從而提高我國山地救援的整體水平。他同時表示,從明年開始,中國登山協會將會在更多的地方開展山地救援交流活動,從而推廣我國山地救援系統,並擴大各地山地戶外運動示范公園、特色體育小鎮及旅游景區的影響力。

此次比賽共有來自國內各地的12支山地救援隊72名隊員通過報名篩選獲得參賽資格,這些隊伍中不乏國內技術領先的山地救援隊,絕大多數隊員都參與過山地救援培訓和實地山地救援操作。同時,來自美國、韓國、蒙古國及中國香港、中國台北等國家和地區的山地救援代表隊和專家也在此次比賽中進行了演練和講座,分享各自的山地救援經驗、技能及裝備使用方法,並介紹了所在國家及地區的山地救援發展情況。

12支參賽隊伍被分為6大組,每組兩隊同時進行兩個大項的比賽內容,分別是連續進行的SRT、斜升、橫渡T型吊運系統作業和單獨進行的崖壁吊運。其中,橫渡距離為55米,崖壁吊運高度為43米,參賽隊員需要利用各種繩索技能,通力合作完成規定救援操作。最終,四川省山地救援總隊以優異成績獲得第一名,深圳市公益救援志願者聯合會和遼寧省山地救援隊分列二、三名。遼寧省山地救援隊、黑龍江省山地救援隊、雲南省山地救援隊被評為此次比賽的優秀山地救援隊。

獲得此次比賽第一名的四川省山地救援總隊隸屬於四川省登山協會,下設12個支隊,總人數超過兩百人。該隊隊長牛星介紹說,今年是他們第一次以四川省山地救援總隊的名義參賽,以往都是各支隊參與相關活動和比賽。他分析此次隊伍能有較好表現主要得益於每名隊員技術比較全面,職責定位清晰,同時操作裝備實現模塊化。他表示,由於隊員們平時訓練和活動中就已經培養良好的默契,在此次比賽中才得以配合順暢。

據本次賽事裁判長袁復棟介紹,此次比賽是繼2014年以后中國登山協會第二次舉辦國際山地救援交流演練,邀請國內外山地救援專家進行山地救援技術分享和專業知識講座。“這次比賽的環境非常接近真實山地救援的自然環境,這與以前在技術場地設置模擬場景有很大不同。”袁復棟介紹說,浙江省紅十字(新昌)應急搜救隊與四川省南充市紅十字應急救援隊各派出三人,組成南新聯合救援隊聯合參賽,這種兩支隊伍混合編隊參賽的情況也是第一次出現在我國山地救援交流賽。

此次賽事是首次落地貴州,它也是2017年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的其中一項賽事活動。之所以選在安龍舉辦此次賽事,得益於當地得天獨厚的條件。2016年建成的安龍國家山地戶外運動示范公園是國家體育總局授牌的全國首個山地戶外運動示范公園,集極限運動、戶外休閑、旅游度假為一體,運動項目的設置全面覆蓋了國際山地戶外運動的多個領域,同時與當地少數民族特色結合,飽含地域風格與戶外運動文化精髓。

安龍縣位於貴州省西南部的滇、黔、桂三省區結合部,素有“西南屏障”、“黔桂鎖鑰”之稱,是大西南通往泛珠三角經濟區的前沿陣地,因南明永歷帝朱由榔遷都於此而得名,也稱為“龍城”,曾被授予“全國武術之鄉”、中國五十佳最美的小城和中國文化生態旅游示范地等稱號。安龍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民族風,同時集喀斯特地貌景觀之大成,氣象萬千,山河如畫。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