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冰雪與熱經濟(事件新聞)

本報記者  季 芳  李 碩

2017年12月19日0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在甘肅省山丹縣佛山滑雪場,近百名中小學生正在滑雪教練的指導下體驗冰雪運動樂趣。
  張 淵攝(人民視覺)

  年終歲末,冰雪運動持續升溫。“開板兒時間”成為討論的熱詞,心急的滑雪愛好者已經在朋友圈晒出了“首滑”照片。全國多地的滑雪場經過數月精心准備,以更為豐富的業態開門迎客。伴隨著雪季的到來,大眾對冰雪運動的期待更濃、熱情更高。

  隨著國際賽事接連舉辦,基層冰雪協會和組織日益壯大,冰雪運動的普及和推廣正在經歷從橫向布點到深耕經營的轉型升級。在“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帶動下,中國冰雪運動正逐步壘起基石,呈現出發展的新氣象、新趨勢。

    

  賽事密集扎堆

  12月16日,第四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啟動,上千場次的大眾冰雪活動將在全國10余個省區市舉行,不僅為大眾賞冰樂雪提供了平台,也將初步形成國內冰雪運動南北呼應的生動場景。貴州省六盤水市將打造貴州省第二屆滑雪節,借助山地資源優勢,填補南方雪上運動的空白,繼續把“冷資源”變成“熱經濟”。上海市則著力推動冰上運動的普及,將中小學生冰上項目運動會納入大眾冰雪季的活動之中,因地制宜,補上城市冰雪運動的“缺口”。

  以賽事活動為引領和依托,冰雪運動的推廣可以更加有的放矢、實現綱舉目張的效果。這個賽季,除了大眾身邊的冰雪活動更為豐富之外,更多高端賽事的落地,也為鼓勵大眾參與、提高辦賽能力帶來了良好的契機。

  今年,“沸雪”單板滑雪賽首次升級為世界杯分站賽,不僅雲集了各國高手,更首次出現了中國國家隊選手的身影。賽事在北京掀起了一股冰雪熱潮。

  12月中下旬,兩項雪上項目世界杯賽也將陸續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比賽場地之一——河北省崇禮縣密苑雲頂樂園雪場舉行。兩項賽事的到來,將帶動雪場在雪道建設、住宿餐飲、醫療安保等方面的全面提升。“我們在雪場內部增加了一條纜車和6條雪道,聘請了索契冬奧會和平昌冬奧會的造雪團隊,希望為滑雪愛好者提供高水准的雪質。”密苑雲頂樂園雪場公共關系部總監趙瓊說。

  政策支持給力

  去年以來,全國多地出台冰雪運動發展規劃,在場地建設、協會發展等多方面取得顯著成效。黑龍江省提出打造“城市30分鐘冰雪健身圈”的規劃,今年新建各類冰場2000多塊、各類雪場200多個,同時加大了現有冰雪場館的開放力度。河北省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導社會資本投資建設冰雪場館,並對現有場館提供補貼,積極為大眾參與冰雪運動創造條件。

  “政府一系列舉措的出台,推動著我國群眾冰雪運動發展進入了新階段。”哈爾濱體育學院校長朱志強說。不過他坦言,冰雪運動要在沉寂多年之后走向復興,還需要一個過程。“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引導,另一方面,俱樂部和社會體育組織的力量也要充分調動起來,冰雪運動的發展要有規劃,按階段、按步驟實施,要建立整體的體系去推動。”

  建設基層協會和組織,如同健全身體中的毛細血管,有利於推動冰雪運動落地生根。截至目前,河北省11個設區市全部成立了冰雪協會,培養發展了各級別的冰雪運動健身指導員3300名。黑龍江也在不斷完善政府購買服務的模式,以激發社會組織和市場活力。

  成立於2016年12月的北京市滑雪協會,經過1年多的發展,已經擁有在北京市注冊的100多家會員單位,舉辦過多場滑雪賽事和活動。北京市滑雪協會主席李曉鳴希望,與滑雪沾邊的企業和社會力量都可以參與到協會的工作中,為群眾性冰雪賽事的普及和推廣出一份力。

  制定完善標准

  當前體驗式的滑雪參與者佔到很高比例。讓人們在初次體驗滑雪之后能夠留在雪場上,還需各方共同努力。

  各大雪場不斷在提升服務品質、完善雪場環境方面下功夫。北京南山雪場在二層VIP雪具大廳配備嶄新的升降電梯,新購置3800頂經過安全認証頭盔。在河北崇禮太舞滑雪小鎮,溫泉等休閑設施配套已經建設完成,雪場還將繼續打造周邊服務業態,讓來到太舞的一家老小或親朋好友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娛樂項目。

  “中國滑雪運動起步晚、起點高,我們目前正處在把零基礎的滑雪人群帶到雪場使其成為滑雪體驗者,進而培養成滑雪愛好者的關鍵階段。”李曉鳴認為,要填補發展的空白,關鍵要填補基礎性工作,制定完善相關的標准、規章、法律至關重要。目前,北京市滑雪協會正在大力推動社會滑雪指導員的培訓工作。“上個雪季北京市約有450萬人次參與了冰雪運動,其中80%的人是體驗式滑雪,而滑雪指導員是直接為他們提供幫助的人群。”李曉鳴說,“因此滑雪指導員的個人能力、基本素質、教學行為規范就顯得尤為重要。”

  在朱志強看來,提高冰雪體育人口的“轉化率”(即從滑雪體驗者變成滑雪愛好者的比例)得走專業化的發展道路,需要通過政府和市場的合力,共同實現冰館雪場、管理服務以及冰雪運動技術的標准化建設。“制定標准就像在打造基石,有利於正在培育期的中國冰雪市場向著健康、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責編:王吉全、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