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創新思路發展冰雪運動

李中文
2017年12月20日10: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聽到一個令人頗感新奇的消息:貴州六盤水市成立了該省首支冰雪運動隊。這支由33人組成的冰雪運動隊,日前已赴哈爾濱冰雪運動學校進行訓練。

六盤水市開展冰雪運動,並非異想天開。這裡有四座世界上緯度最低的天然高山滑雪場,這對當地形成冰雪運動氛圍不無益處,而六盤水市冰雪運動隊並非什麼項目都開展,目前開展的項目集中在越野滑雪和冰壺這兩個項目。應該說,依據當地的條件開展這樣兩個項目,是完全有條件做到五年內參加全國錦標賽這個參賽目標的。

我國冰雪運動要有大的發展,其發展區域必須跨過山海關。當然,發展冰雪運動需要一些客觀條件,比如冰場、雪場等硬件,也比如市場支撐、群眾基礎、發展氛圍等軟件。整體而言,歷經多年努力,“北冰南展西擴”工作頗具成效,而今再加上“東進”的布局安排,基本形成了東南西北遙相呼應、冬夏兩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開花的嶄新局面。在這樣的發展氛圍中,開展冰雪運動較好的地區需要夯實基礎、強化優勢,具備開展條件但沒有全面開展的地區需要自我加壓、迎頭趕上,自然條件不具備但經濟條件較好的地區則要主動消滅“空白點”。

對於六盤水市開展冰雪運動而言,這一發展類型顯然屬於具備條件開展但又沒有全面開展的那一部分,如今有了自己的運動隊之后,相比這裡的冰雪運動發展狀況定會躍上一個新台階。由此引申開去,北方之外的幾個地區想要發展冰雪運動,完全可以做到因地制宜創新推動。當然,發展冰雪運動的“北冰南展西擴東進”布局,並不是為了填補空白而填補空白,更重要的還在於全國一盤棋、優勢互補、共贏發展。

冰雪運動的開展,需要擴大規模、形成聲勢,同時也還需要深耕細作、長久堅持。惟其如此,我國冰雪運動發展才會面貌一新、更上層樓。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